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鲜营养高 海鲜的2种做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5 16:51

海鲜盛行市场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这个时候都会买些海鲜回去吃。因为普遍人都认为,海鲜中含有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味道鲜美,所以才会盛行市场。然而,海鲜却不一定是随便就可以吃的,你知道海鲜怎么吃营养价值更高吗?

先来了解海鲜的营养价值

脂肪

海鲜动物的脂肪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通常在常温下呈液体。从鱼体的一般成分来看,脂肪含量变化最大,如东亚沙脑鱼的变化范围是2-12%,鲭鱼是1-20%。脂肪含量按季节变化是鱼类的特点之一。鱼的不同部位,脂肪含量也不一样,典型的例子是金枪鱼的脂肪多的部分高达25% 以上。一般腹部的肉中脂质多于背部肉。鳕鱼的脂肪多集中在肝脏。鱼类脂肪含量高的时期是产卵前期,这时水分少,是味道最佳时期,而且这个时期鱼类集中在一定海域,所以鱼获量也大,叫做渔汛期。脂质海鲜肉中的脂质与食用肉一样分为组织脂质和储藏脂质。组织脂质主要是磷脂质,储藏脂质主要是甘油三酸脂。

蛋白质

鱼肉的主要成分是肌原纤维蛋白质,此外还有肌浆蛋白质和肉基质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和鱼的种类没有多大关系,几乎相同。除了贝类中胱氨酸含量高外,鱼肉的氨基酸组成在贝类、虾、墨鱼中也是基本相同,也和食用肉的氨基酸组成基本相同,所以,海鲜的营养价值和食用肉一样高。但是鱼肉中的蛋白质和食用肉中的不一样,鱼肉中的基质蛋白含量低,肉质软,再就是肌动球蛋白和肌球蛋白比食用肉的蛋白质不稳定,容易变质,需要特别留心。

水分

海鲜肉的组成因海鲜的种类、年龄、雌雄、捕捞季节和饵料的不同而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即使是同一条鱼,其腹肉的脂肪含量也比其它部位高。通常,鱼肉的水分与脂肪间存在一种特殊关系,水分多则脂肪少,水分少则脂肪多,二者之和基本保持一定,约80%。鱼肉成分的平均值为水分77%、蛋白质19%、脂肪2%、无机质1%、碳水化合物极少。成分中变化最大的是水分和脂肪含量。一般情况下,海鲜与畜禽肉相比,水分含量高,而脂肪含量相当低。

知道海鲜营养价值后,应知道海鲜更营养的吃法

香辣鱿鱼须

食材:鱿鱼须300克;蒜薹10根;干红辣椒5-6个;大葱10克;生姜10克;玉米淀粉50克;面粉10克;清水适量;食用油少许;酱油8克;白糖3克;料酒6克;盐少许;

做法:

1、蒜洗干净后,放在案板上控去多余的水分,然后用刀切成3cm长的段。干红辣椒放在干净的热水里泡10-15分钟。用剪刀将泡过的辣椒剪成1cm宽的小段儿。大葱和生姜都切成片备用。

2、在一个大碗里倒入玉米淀粉、面粉和少许的盐。倒入适量的清水搅拌均匀,直到面糊呈现糊状。将鱿鱼须洗净,然后切成5cm长的段,放在一旁控去水分。将鱿鱼须放在步骤6里调好的面糊里,油热后放进去炸。

3、待鱿鱼须表面的面糊定型后关火,捞出来滤油。锅里留底油,放如葱姜和辣椒爆炒出香味。倒入蒜薹,简单煸炒几下后放盐调味。最后倒入步骤9里炸定型的鱿鱼须,猛火翻炒几下即可关火,香辣焦酥的鱿鱼须就出锅了!

茄汁蘑菇鱼块

食材:龙利鱼;西红柿;蘑菇;青椒;洋葱;蒜;食盐;水淀粉;番茄酱;黄酒;胡椒粉;鸡蛋白(鸡蛋清);白糖;植物油;

做法:

1、鱼肉切成小块,加入绍兴酒、盐、胡椒粉和蛋白混合抓匀腌制10分钟左右。番茄烫一下去皮切块,蘑菇、青椒洗净切片,洋葱切小片,蒜头切末备用。

2、将腌好的鱼块表面均匀沾裹薄薄一层淀粉,或者面粉和淀粉混合的粘粉;起油锅,烧热油,用中火将鱼块炸成金黄色,捞起,沥干油备用;

3、保留约2大勺底油,爆香洋葱、蒜末。依次放入番茄块和蘑菇炒香。

4、加入番茄酱炒出香味、再加一点水和盐糖调味,大火煮滚后略煮,等汤汁收浓放入青椒拌炒,淋入一点水淀粉来调整汤汁的浓稠度。最后倒入油炸过的鱼块在锅内拌两下,根据自己口味撒一点胡椒粉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