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易患鼻炎 中医5种方法治鼻炎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26 16:48

 春季是四季之始,也是一年的开端,春季给人的印象是万物的复苏。但是复苏的不只是植物与动物,还有各种细菌与疾病。春季也是鼻炎、感冒高发的季节。

春季为何易患鼻炎?

鼻炎是由于鼻腔吸入空气中的病菌、真菌这些物质,引起鼻腔内粘膜的不适严重时就会产生病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鼻炎。在某些临床表现上鼻炎和感冒的症状很像,比如头晕头痛、鼻塞、流鼻涕等。但是鼻炎患者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治疗,这些症状就会逐渐加重并引起其他的病变。

为什么春季会是鼻炎的高发期呢?首先春季到来很多植物开始的生长,很多花科植物由于生长的需要会在空气中传播花粉。我们在呼吸过程中就会吸入花粉,花粉会刺激我们鼻腔粘膜如果长期如此就会产生病变。另一方的原因,由于现代工业污染空气含有各种细菌和病毒,这些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也是引起鼻炎的罪魁祸首之一。

中医疗法帮助缓解鼻炎症状

1、冷水洗鼻

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够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原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而且没有副作用。准备一碗生理盐水,然后慢慢地吸入鼻腔内,再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一般来说,首次清洗可能会出现呛水情况,建议最好到医院购买专业的鼻腔清理设备。

2、按穴位

日常对鼻部进行按摩保健也能达到减少流鼻涕、鼻塞的作用。用两手指缓慢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一天两次,每次5 分钟,切忌用力过大和过猛。其中,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中点。此外,搓鼻梁可以改善鼻腔局部及附近组织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具体做法是,将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梁至印堂上下搓鼻梁30 个来回。

3、针灸

在临床治疗上,针灸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主要辅助方法。针灸能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不过,进行针灸治疗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耳鼻喉专科就诊,先确定所患鼻炎的类型,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4、艾灸

对于过敏性鼻炎,中医还有一种方法——艾灸。艾灸是一种温热疗法,主要目的在于散寒,所以特别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一般来说,艾灸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用艾灸疗法灸肺俞、风门、足三里等穴位,能够有效缓解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做艾灸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避免艾烟过浓,伤害人体。

5、熏洗

辛夷15克,双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风10克,虫退5克,黄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藓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将以上药物水煎取500毫升药液,趁热用药液蒸气熏鼻,熏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入鼻腔内。待药液变温后,即可用药液冲洗鼻腔。每日熏洗3次,连用3~5日即愈。在用药过程中,患者应注意平日少食辛辣及腥物,多食蔬菜水果,躲避异味,冷天应注意保暖,平时多锻炼,尽量用冷水洗脸。

治疗鼻炎偏方

1、参苓粥

主要材料:党参20克,白茯苓20克(捣碎),生姜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茯苓、生姜、白芷浸泡30分钟后,水煎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2、酱醋浸泡大蒜

将拨好皮的蒜放入坛子中,酱醋浸泡整个坛子密封起来,一个月以后可以食用,还可以将这些泡醋对着鼻子熏半小时达到缓解鼻炎的症状,逐渐治疗疾病的效果也就会出现。

3、石斛粥

治疗鼻炎的偏方石斛粥的主要制作材料:鲜石斛2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鲜石斛加水煎煮,去渣取汁,用药汁熬粳米成粥,加入冰糖,早晚服食。

4、芝麻粥

主要制作方法:芝麻50克,粳米200克,蜂蜜5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用慢火熬粳米,待米“开花”后,加入芝麻末和蜂蜜,熬至粥成。早晚食用。

5、辛夷煮鸡蛋

通窍,止脓涕,祛头痛,滋养扶,正主治慢性鼻炎,流脓涕。用辛夷花15克,入沙锅内,加清水2碗,煎取1碗;鸡蛋2个,煮熟去壳,刺小孔数个,将砂锅复火上,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同煮片刻,饮汤吃蛋。

6、丝瓜藤煲猪瘦肉

 

清热消炎,解毒通窍,主治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萎缩性鼻炎,鼻流脓涕,脑重头痛。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五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自愈。

7、苦葫芦子泡酒

健胃润肺,抗菌强身,润肠通。苦葫芦子30克,将上药捣碎并置于净瓶中,以150毫升好酒浸之,1周后开封,去渣备用。用时取少许滴入鼻中,每日4次。可通窍。此治疗鼻炎的偏方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