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牙齿会发黑是龋齿吗? 一起吃饭会被传染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4 12:32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牙齿护理是越来越注重了,可还是发现不少低龄儿童有牙齿发黑的情况。牙齿发黑就是龋齿吗?牙齿发黑该怎么处理呢?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儿童牙科黄少宏教授表示,孩子发黑要区分两种情况,第一个这个发黑是软的还是硬的,如果这个发黑是软的或者已经看到是一个洞了,那它就是龋齿了。早期龋牙是从黑点开始那这时候就需要补牙了,但有一些黑,是硬的,特别是在光滑面上,表面并没有凹凸不平,像门牙表面很平整的,突然怎么有很多黑点呢。那轻轻的用小铁丝进行抠一下,发现里面很硬,那就是色素沉着是孩子清洁不好造成的,并不是龋坏,仔细地刷就能把它去掉。只要是色素沉着在牙齿表面,可以通过洗牙去解决。

如果更有龋齿的孩子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

黄少宏教授表示,细菌是导致龋齿发生的原因,所以每一颗龋齿里面都有细菌,而且这种细菌会传播,常见是从这颗牙齿传给另一颗颗牙齿。所以孩子出现龋齿后,要注意及修补好。至于说龋齿里面的细菌,会不会从从一个孩子传到第二个孩子,这种情况我们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证明。从理论上来讲,这种疾病的传染是跟其他疾病一样的,就是说你感冒也会传染等等这都存在可能性,但现在还不需要为这个事情担心。

是不是六龄齿做了窝沟封闭之后就不会龋齿呢?

六龄牙是恒牙中最早萌出来的一颗牙,往往乳牙还没有换的时候,六龄牙就先萌出,这四颗“六龄牙”长成人之后,它所处的位置也是最重要的位置。以后吃东西的时候,也是用力最大的牙齿,所以这个牙齿对我们整排口腔来讲,是最重要的牙齿。这个牙齿从流行病学去调查发现,容易患龋。因此,针对这四颗牙齿,采取办法避免它龋坏,也就是窝沟封闭。在这四颗六龄牙表面凹凸不平这个窝沟上面,用树脂把它涂平,之后这些位置就不容易烂。因此我们现在也建议,儿童在六龄牙长出来之后,及时去做窝沟封闭。

在广州,现在是全免费,只要是广州市户籍的孩子,小学二年级,全部免费的可以接受四颗六龄牙的窝沟封闭。另外,深圳、东莞也有类似的政策。窝沟封闭做完之后,能够大幅地减少六龄牙的患龋。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