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假期养生秘诀有哪些?做好十二个字就足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4 12:28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关于春节养生我们归纳了四点:“管住嘴,迈开腿,好好睡,心不累。”简单易行,却能让你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状态。

1、管住嘴

年前杨柳细腰,年后这丫是谁? 吃吃喝喝,大餐美酒,历来是过春节的重要内容。春节饮食,可以丰富,但不可“无度”!

“饮食有节”是“度百岁乃去”的重要条件,饮食无度则是“半百而衰”的重要原因。如果春节假日集中、人们短时间里摄入大量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突然增加肠胃的负担,过犹不及,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同时也不符合均衡、适度的健康原理,均衡膳食离不开蔬菜水果,春节期间的零食可以新鲜水果。

2、迈开腿

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闲话家常,难免久坐,但生命在于运动。春节期间除了合理饮食外,还应经常活动,不能久坐;因为春节期间吃得比平时多,所以活动量应该跟着增加。尽量每天都安排时间出去活动一下,有规律的活动,适当的运动,可使体内新陈代谢加强,有益健康。

“动”有主动、被动之分,当以主动运动,持之以恒为主要。运动的方式可选择散步、登高、打球、踢毽子等,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防止因为过年体重增加过多,年后又开始忙着减肥。

3、好好睡

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春节守岁,加上有时聊到兴奋的点,都顾不上睡觉,又是放假期间,晚上熬夜通宵是很常见的。

养生注重“起居有常”,而许多人春节期间的破坏自己的生物钟,导致生物钟紊乱。而打乱人体内生物钟,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节奏与运转、导致内分泌失调等“节日病”的出现。

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更为严重的是,没有规律的生活还有可能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许多人在假日结束后,一整天精神萎靡,抱怨自己的生活过的好累,其实这就是假日起居无常带来的后果,小孩睡眠不足的话,还会影响学习和身体发育。

4、心不累

春节里,亲朋好友在一起玩乐饮酒,这些都在所难免。中医认为,冬春之交,正是呼吸道疾病、肝脏疾病和精神类疾病的多发季节。

喝酒打闹、通宵熬夜,这样的氛围,一方面会增加肝脏负荷,容易损伤肝脏,另一方面如果因打闹而动气或抑郁,也不利于身心健康。春节期间,在吃喝玩乐方面都要把握一个度,不能朝朝美酒之后再夜夜笙歌。要保持豁达开朗的心情,要注重精神调养,不可暴怒亦不可抑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