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日常养生 多选这4种药材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2 19:51

 

日常养生 多选这4种药材

日常养生推荐4款中药

1.枸杞

性平和,有滋养肝肾、益精明目之效。适用普遍人群,尤适宜糖尿病及慢性支气管患者。枸杞最好在白天的时候吃效果更好,最好是在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这段时间内。注意量不宜太大,15-20克左右就可以了,吃太多容易因为消化不良而引起拉肚子或者是食滞等不适症状

2.黄芪

性偏温,可补气提神,增强免疫力。多用于气虚者。在保肝护肝方面有很积极作用。如果是气虚者,最常用的配伍是黄芪、党参、太子参、人参;如果是血虚,加当归是最适合的;如果偏阴虚,加点枸杞子也是很好的搭配。

3.西洋参

西洋参,可益气养阴补气。当一个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提神醒脑的时候,西洋参就会成为一味很常用的药物。同时,在一些阴虚证的治疗上,与肺虚、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上都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和北芪不同,西洋参药性偏凉,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更为稳妥。

4.三七

三七是一种常用的活血药,有活血化瘀、通血管、通脉还可以止血的双向调节作用。如今很多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等由于血管不通或斑块形成所导致的心血管疾患,高血压是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同时,三七还具备有活血化瘀和止血的双向调节功效,可防护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养生就吃这些药食同源的食物

莲藕

冬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荸荠

荸荠,又称马蹄、地栗、尾梨,原产印度。肥大、嫩脆者最好。可生食,也可煮熟吃或当菜肴。有清热化痰、生津开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荠的地上茎,中药名“通天草”,有清热利尿的作用。

银耳

银耳含多种氨基酸,能缓解皮肤干燥、瘙痒。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

罗汉果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并且可调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还可治疗风热袭肺引起的声音嘶哑、咳嗽不爽、咽痛等症。可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状。

柿子

中医认为,柿子性寒味甘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对于秋燥咳嗽有痰的人来说,吃点柿子能有效润肺化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