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彩超检查?彩超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1 16:25

彩超检查的原理,大家是否了解呢?彩超检查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检查项目,适用于很多不同的疾病。不过,在做彩超检查时要多注意一些细节,这是必须要提前了解的。今天,不仅要为大家介绍彩超检查的适应症,还有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一起往下看看吧。

彩超检查的原理

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CDF)又称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CDI),它获得的回声信息来源和频谱多普勒一致,血流的分布和方向呈二维显示,不同的速度以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别。双功多普勒超声系统,即是B型超声图像显示血管的位置。多普勒测量血流,这种B型和多普勒系统的结合能更精确地定位任一特定的血管。

彩色多普勒超声一般是用自相关技术进行多普勒信号处理,把自相关技术获得的血流信号经彩色便携式彩超编码后实时地叠加在二维图像上,即形成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图像。由此可见,彩色多普勒超声(即彩超)既具有二维超声结构图像的优点,又同时提供了血流动力学的丰富信息,实际应用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欢迎,在临床上被誉为“非创伤性血管造影”。

接下来,还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彩超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彩超检查的作用

彩超是产前对胎儿疾病和母体疾病进行早期诊断的主要方法,对妇产科急腹症中的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黑白超,如异位妊娠、不全流产、附件炎性肿块、宫腔内血凝块、卵巢肿瘤蒂扭转等。

心脏瓣膜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脏肿瘤、颈部大血管病变、胸腹部大血管病变、四肢大血管的闭塞与血栓、动脉瘤等心血管疾病等的诊断,对冠心病、心律失常与肺心病也有极高的诊断价值。

腹部实质性脏器的检查:肝脏、胆道系统、脾脏、胰腺、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精囊腺、肾上腺及消化系统的检查。

甲状腺、甲状旁腺疾患:包括甲状腺肿、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或有实验室检查阳性者、因颈前部肿大原因不明者;声音嘶哑考虑是否甲状腺肿瘤压迫者、肾衰或血钙、磷代谢异常者均可行彩超检查。

那么,做彩超检查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上腹彩超检查:做上腹也就是肝胆胰脾双肾的彩超检查注意事项是一定要空腹,检查前一天饮食要清淡,不要饮酒。

下腹彩超检查:检查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检查前2小时饮开水1000毫升左右,检查前2-4小时不要小便,这是腔外检查彩超检查注意事项。把膀胱尿液排空,做完妇科之后在检查,这是腔内彩超检查注意事项。那么男性检查只需要膀胱内有一点尿液就可以了。

心脏彩超检查:应休息片刻后脱鞋侧卧于检查床上,背对医生,解开上衣钮扣,暴露胸部,让医生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要保持平静,平稳呼吸,避免紧张,以免影响医生的诊断。

颈动脉及甲状腺彩超检查:平躺于检查床上,仰头暴露整个颈部。

做彩超检查的作用有很多,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