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50克阿胶将涨至1500元 但中医师提醒四种人最好别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1 14:25

近日,有报道称,东阿阿胶决定于2018年3月20日前,将250g东阿阿胶零售价调整至1499元,48支复方阿胶浆零售价调整至499元。与此同时,新浪财经也与当天发布东阿阿胶将要调整价格的消息,内文与上述报道相似。

近年来,阿胶涨价似乎成了一个社会性的话题。有媒体称,这是因为阿胶是中国非处方药市场中的霸主,且是人见人爱的滋补品。所以,每次涨价都备受关注。最近的一次是2017年11月20日,东阿阿胶发布《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称,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曾有报道指出,2017年元旦前后, 3700多元的一斤装纯阿胶块,涨价后逼近5000元。涨幅要高达30%到40%。在这背后,一边是日渐增多的阿胶以及孕驴血、驴奶等制品的市场需求,一边是日渐减少的毛驴数量。而逢年过节馈赠滋补佳品的需求也是驱动市场涨价的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阿胶是补血的一种常见中药材。但是很多人却发现吃了阿胶容易上火。那么,怎么吃阿胶不上火呢,什么样的人不能吃阿胶呢?

如何防止吃阿胶上火?

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甚至出现喉咙干痛及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症状。产生上述症状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现存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亢盛及各种中毒症状。从中医理论来看,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

纯阿胶本身并不引起上火,上火是在制作及食用过程中添加的辅助药物引起的,炖服阿胶时为增进药效,多用黄酒浸制,助长了火气;阿胶中氨基酸含量较高,吸收阿胶的营养成分要消耗维生素,也是上火的原因之一。

就像陈酒更香一般,阿胶也是陈的好。将新买的阿胶放置阴凉处密闭保存,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而这些火毒会随着时间而自行消尽的。陈阿胶与新阿胶相比,性更平一些(不温不凉),一些人长期服用也不会上火。如果平常吃阿胶会上火,不要在煮阿胶时放入过多的补益药材,或用甘蔗汁代替水来炖阿胶,甘蔗汁较清凉;或者在炖鸡蛋阿胶时用鸭蛋尤其是青皮鸭蛋代替鸡蛋,适合对阿胶容易上火的人。

如在服用期间出现手足心热、心烦等症状等,则可能该是因为体质阴虚。可以用乌豆60克煎汤,然后和炖好的阿胶互冲服。在食用阿胶的时候,我们尽可能的选择食用清淡食物,特别是对糖要尽可能的少吃或者不吃,萝卜和大蒜是禁忌,一定不能吃。

4类人不宜吃阿胶

1、体内湿邪重的人

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2、有伤口的人不能吃

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3、体内有淤血的人

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在身上带的时间短等等

4、脾虚者

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虽然没有脾虚不能吃阿胶的规定,但阿胶质地粘稠容易阻碍脾胃功能,尤其是脾虚气滞食少腹胀的患者不适合吃。如果一定要吃需要配伍理气消食药制约阿胶的滋腻之性方可。

中医专家认为,阳虚者不能吃阿胶,阳虚者服用后,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饱胀,出现消化功能障碍等症状。另外,患有感冒、咳嗽、腹泻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等病情痊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