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奶水少莫急 吃它们让你轻松变奶牛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1 14:26

生过娃的妹子都知道母乳喂养是最好的,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妹子生娃后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这个时候要多吃一些具有下奶效果的食物才行,除了多喝汤汤水水之外,以下这些食物,经常吃可以让妈妈们轻松变“奶牛”。

产后奶水少莫急 吃它们让你轻松变奶牛

1、燕麦

喝碗燕麦粥能让妈咪保持较长时间的饱腹感,还能增加母乳的供应量。此外,燕麦富含铁元素,适合因患缺铁性贫血而奶水不足的妈妈。

●燕麦花生糊

【用料】燕麦15克、花生仁(生)15克、大米50克。

【做法】

①燕麦、花生仁(生)、大米放入搅拌机和适量的水放入搅拌机。

②过滤去掉渣滓即可食用。

2、银耳

银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在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及肝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镁、硫等。此外,银耳中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扶正强壮的作用,是一种高级滋养补品。对于新妈妈恢复身体,增加乳汁有帮助。

●乳鸽银耳

乳鸽1只,银耳10克,瘦肉150克,蜜枣3个。

【做法】

①将乳鸽切好,切去脚,与瘦肉同放入滚水中煮5分钟,取出过冷河,洗净。

②银耳用清水浸至膨胀,放入滚水中煮3分钟,取出洗净。

③把适量清水煲滚,放入乳鸽、瘦肉和蜜枣煲约2小时,放入银耳再煲半小时,下盐调味。

3、鲑鱼

作为海水鱼,其富含ω-3脂肪酸,能减少细胞炎症。并且,鲑鱼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对婴儿神经系统发育非常重要。但这种鱼脂肪含量相对较高,即便清蒸,每天也不要超过1两。

●鲑鱼粥

【用料】大米100g、牛肉糜60g、菠菜50g、油1茶匙(5ml)、香葱花10g。

【做法】

①牛肉切成1cm的厚片,双面都用刀背切剁至松散成肉糜。

②菠菜洗净,略微汆烫后切碎。粥煮熟之后加入菠菜牛肉,撒入葱花即可。

4、菠菜

以菠菜为代表的深绿色蔬菜所含营养素较全面,烹饪方法也多种多样,可以爆炒,或是做汤。

●菠菜牛肉粥

【用料】大米100g、牛肉糜60g、菠菜50g、油1茶匙(5ml)、香葱花10g。

【做法】

①牛肉切成1cm的厚片,双面都用刀背切剁至松散成肉糜。

②菠菜洗净,略微汆烫后切碎。粥煮熟之后加入菠菜牛肉,撒入葱花即可。

5、黑芝麻

含多种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参与下,能加速人体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妈咪身体好了,自然就能下奶。

●果仁黑芝麻

【用料】熟的黑芝麻、花生仁、核桃仁、松仁、桃仁等果仁(可依喜好添加)、冰糖、牛奶200毫升。

【做法】

①把黑芝麻和所有果仁倒入搅拌机搅碎。

②把果仁黑芝麻碎、牛奶和少量大米一起放入锅。加入清水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熬煮20分钟左右,直至浓稠加入冰糖即可。

6、茭白

茭白味甘、性寒,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具有清湿热、催乳汁的作用,是产后妈妈们下奶的佳品。

●茭白烧汤

【用料】茭白、高汤、调味料。

【做法】

①将茭白剥去皮、去根刮掉一层嫩皮切成薄片,先将茭白在开水中汆烫5分钟,捞出控水。

②起锅放入葱爆香倒入茭白炒制六成熟加入料酒精盐和味精,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高汤倒入小火煨5分钟即可出锅。

7、丝瓜

与白米饭相比,糙米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长饱腹感,保持血糖水平稳定。

●丝瓜面疙瘩汤

【用料】面粉150克、丝瓜150克、红柿子椒30克、卷心菜30克、生菜30克、水160毫升、盐1茶匙。

【做法】

①在面粉中加入水和成面团,捏成块状。将面团掐出小块,放入沸水中成面疙瘩。面疙瘩捞起后泡水,再沥干水分。

②将生菜和卷心菜洗干净,撕成大片。丝瓜削皮,洗干净切成块,红柿子椒洗干净切成块。彩椒放入沸水焯烫后捞出沥干。汤锅加水煮开后,放入所有食材煮熟。

8、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豌豆虾丸汤

【用料】豌豆(煮)适量、虾仁(红)适量、色拉油少许、食盐适量、鸡蛋白适量、水适量、胡椒粉少量、白糖适量。

【做法】

①将豌豆和虾仁分别剁成泥。将虾泥和豌豆泥混合,加蛋清、盐、胡椒粉、糖往同一方向搅拌上劲。用清水加姜片煮开,加少许色拉油转小火。

②用挖冰淇淋的圆勺,把虾泥舀进汤里。圆勺可事先抹层油,这样不会粘。虾丸全部入水后,再转大火煮至虾丸浮起即可。

9、糙米

与白米饭相比,糙米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延长饱腹感,保持血糖水平稳定。

●营养糙米饭

【用料】糙米1/2量杯、黄豆20克、红豆20克、薏米50克、水1.5量杯。

【做法】

①糙米黄豆红豆薏米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1晚。

②将所有食材放入电饭锅中,加入水。等煮熟后,再焖10分钟即可盛入碗中。

10、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其中除铁质外,其他营养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莴笋炒虾仁

【用料】莴笋1根、基围虾3两、蒜2头、姜2片、青线椒1个、红朝天椒1个、料酒1汤勺、生粉1茶勺、油、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①基围虾去壳去头尾去虾线剥出鲜虾仁,用料酒、盐、生粉腌片刻。坐锅,下虾仁滑炒(虾仁在锅中一变色,立马关火,保证虾仁鲜嫩),盛起。

②锅中留底油,下蒜姜爆香,后放莴笋丁翻炒一下。接着下青红椒炒匀,待锅中莴笋丁色变深绿,放盐味精调味关火。最后放虾仁,适当翻炒即可。

11、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生乳。

●虾仁豆腐泥

【用料】豆腐50克、胡萝卜20克、虾2只、肉汤1小碗。

【做法】

①肉汤烧开,放入洗净的豆腐,边煮边用器具压成豆腐泥。虾洗净去头、壳和虾线剁成虾泥。胡萝卜去皮切成细末。

②豆腐汤煮开后,放入胡萝卜末、虾泥煮熟即可。胡萝卜末、虾泥煮熟即可。

12、花生

花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女性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木瓜花生

【用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枣5粒,片糖3/2块。

【做法】

①木瓜去皮、去核、切块。

②将木瓜、花生、大枣和8碗水放入煲内,放入片糖,待水滚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饮用。

备注:

①木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常吃能使肌肤光滑、白净兼能养颜。

②花生味甘、性平,有活血通乳、健脾开胃、润肺利尿的功用。

【功效】部分妇女产后因乳汁不足,在喂哺宝宝时会产生缺乳汁问题。产妇要增加乳汁,可煲木瓜花生大枣汤饮用,这汤水对增加乳汁有显著效用。

13、杏仁

不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还是钙的优质来源。分泌母乳时,会有大量的钙随乳汁流出体外,容易造成母体钙的缺乏。因此,妈咪们可用杏仁替代薯片做零食。

●红豆杏仁露

【用料】红豆30克、杏仁100克、水适量、冰糖少许。

【做法】

①将红豆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一晚。杏仁洗干净后用清水浸泡3个小时。蒸软备用。

②将杏仁和浸泡的水一起倒入搅拌机中。搅打后过滤,取杏仁汁。杏仁汁倒入锅中煮开,加入蒸软的红豆和冰糖。

14、木瓜

木瓜中的木瓜素,能在较短的时间把蛋白质分解成人体易吸收的养分,从而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让胸部更丰满,帮助乳汁分泌。

●鲫鱼木瓜

【材料】:鲫鱼一条,木瓜半个,红枣十颗。调料:姜片、料酒、盐、味精。

【做法】:

1.将鲫鱼刮磷去腮,开膛去内脏(其实这些工作卖鱼的已经做好咯),自己只要撕去腹内黑膜清洗干净就好了。

2.木瓜去皮切成块,红枣去核,冲洗干净。

3.锅内倒油烧热,放入姜片煸香,加入鲫鱼稍微煎一下,去腥。

4.另起锅加油烧热,加入水烧开后放入鲫鱼,木瓜,红枣,料酒,烧开锅后用小火煲两个小时,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小编的话:奶水不足,除了产妇的体质因素之外,还有就是心情。如果新妈心情总是闷闷不乐或有情绪,奶水自然多不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导致奶少的祸首——那就是“存奶”。一些宝妈误以为,孩子频繁吃奶,每次都吃不到两口就没了。干脆让他少吃几顿,一次能吃个饱、吃得过瘾也是不错的办法。你以为你这样“存奶”是上策吗?告诉你,错了错了,而且还是错得离谱。越是奶水不足,越是要让孩子多吸吮。越是“存奶”,就会越是没奶。因为宝宝在吸吮的过程当中,能帮助打通乳腺,使其乳汁分泌更加旺盛,这个真的很重要,想成“奶牛”的宝妈可千万别忽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