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妈不易 孩子晚上不睡看完这个有救了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1 15:09

自从当了妈,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怀里抱着一个小祖宗,不是哭就是闹,反正就是不睡觉,这里面的心酸,只有当妈的懂了,旁边还有一个怎么踢也踢不醒的猪队友,妈妈能不能睡好觉,还得看宝宝,如果孩子睡的不踏实,妈妈也别想睡好觉,那么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呢?

 

当妈不易 孩子晚上不睡看完这个有救了

我们可以把宝宝晚上不睡觉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

1.溺爱型心理,过度宠爱强化孩子的不良行为

溺爱式培养是社会家庭幼儿教育的通病,家长对于孩子的需要往往缺乏“延缓”和“拒绝”的分离反应,当孩子以“哭闹”为抗议性的形式表达需求时,家长毫无节制地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避重就轻,理所当然地承担孩子情绪反抗所导致的后果。

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想想看自己平时在对待孩子出现问题时的方法是否正确。

家长之前的“迁就”便会让孩子习惯性地将问题推给家长,依赖心理愈见强化,当家长一时间无法达到孩子心理的期望值时,孩子就会以破坏性,或者冲突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尤其是隔代教养、单亲家庭、性格缺陷抚养者,很容易被孩子的心理需求所控制。

2.自我型心理,自我中心型人格影响性格养成

自我中心型人格来源于夸大的自我形象,然而自我形象只不过是孩子的主观感受,抚养者无条件的满足会将孩子的主观意识变成客观事实。

孩子在幼儿的时候,特别容易因为一点点小问题而哭闹,尤其是在晚上特别严重,这是因为幼儿时期他们大多是以自我为中心来支配想法。

如自我中心陶醉的人格特征在成长过程中得不到矫正,随着年龄的长成,其性格多会以自我为中心,支配他人满足自己,推卸责任,把挫败归于别人,成功归于自己,在性格养成方面我们定义为控制性、推卸性、归外因的性格范畴。

3.缺乏型心理,关爱缺乏综合症促使其哭闹

关爱缺乏综合症是一种分离性焦虑情绪心理,其主要表现形式为焦虑不安,情绪低落,精神紊乱,任性多动,睡眠困难,躁动哭闹等。

渴望父母的关爱,是所有幼龄宝宝潜在的心理需求,幼龄儿童基本上没有独立自理能力,依恋行为较为严重,一旦与依恋对象分离,就会产生一定的焦虑躁动因素,最终以哭闹的形式进行反抗。

常年由隔代人教养,一旦换成保姆教养便会哭闹不止,这并不是保姆不够细心,根本原因还是宝宝依恋心理较强,理想与需求有落差,所以经常啼哭不止,这是幼儿的一种抗议形式。

我家宝宝不爱睡觉,很难入睡,总是因为睡觉和他发脾气。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入睡难?我家宝宝总是要抱着睡,一放下就哭闹,苦恼!今天不说别的,就来和大家分析分析宝妈们经常会遇到的这2个问题。

1.抱睡太累,但宝宝一放就醒?

不少宝宝必须抱着才肯入睡,有时抱超过30分钟还不睡,这样哄睡太辛苦了。

其实,父母应该让宝宝形成一种感觉:自己应该在床上睡觉。

①想让婴儿不用妈妈抱着,自己就能入睡的话,要在宝宝被抱着还没有完全入睡,正迷迷糊糊的时候,就把宝宝放到床上。

②即使宝宝这时候哭起来,妈妈可以握住宝宝的手,轻轻地拍拍后背,还可以让宝宝听听摇篮曲。

③如果还是哭个不停的话,再重复刚才的动作。就是再把宝宝抱起来,在似睡非睡的时候,再放回床上。

这样在反反复复的过程中,渐渐地婴儿也会感到还是在床上容易睡着

从此宝宝只要一躺在床上,精神就会放松下来,慢慢地闭上眼睛进入梦乡了。这种身体上的感触非常重要,即使婴儿处于浅睡眠的阶段,也不会哼哼唧唧,啼哭磨人了。

2.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呢?

很多宝宝钻进被窝以后喜欢爬起来玩,玩儿一会儿又躺下,反反复复,有时候折腾半小时以上,怎么也不肯睡觉。

孩子即使躺到床上,一般也会玩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所以,就把这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作为宝宝睡觉前玩耍的时间,陪着孩子一起玩一会儿吧。孩子再稍微长大一些,活动量加大,体力消耗就会更大,到了那个时候,宝宝由于疲劳,躺下以后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呼呼大睡的。

要想好好地睡眠,就一定要告诉孩子:在生活当中,累了以后就要躺在床上,那是非常惬意的事情;躺下以后身体要放松,就会感到非常舒服。

可以在宝宝玩耍之后,和宝宝一起一边躺在床上,一边跟宝宝说:“累了吧,你看,躺下来就觉得轻松了是吧。”“身体放松的话,很舒服呀。”让宝宝渐渐地能感受到疲劳时的感觉和放松身体时的感觉。

3.睡前如何陪孩子玩

注意,睡前游戏最好是由兴奋型过渡到安静型的,否则孩子越玩越兴奋,不肯睡觉反而适得其反了。

①脱衣服

对于1岁半以上的宝宝,宝爸妈可以以游戏的形式教孩子脱鞋子、袜子、衣服。

学会脱衣服对宝宝来说不是那么简单的,妈妈要先从简单的开始。

比如脱鞋子,刚开始宝爸妈可以先松开孩子的鞋子,脱掉脚后跟,然后让宝宝自己脱掉前半部分。

注意:脱衣服需要在室温相对高一点的环境下做。另外,还可以在教孩子脱衣服的过程中,不断重复“外套”、“帽子”、“裤子”等名词,教孩子相关日常用语。

②藏猫猫

宝爸妈可以用小毯子盖住自己或宝宝的头,然后掀开来和宝宝一起玩捉迷藏。

注意:不要玩得太兴奋。

③睡前故事

可以给宝宝讲睡前故事,读绘本,阅读的氛围能够放松心情,为接下来的入睡做好准备。

④抚触

宝爸妈可以给宝宝来一个超级舒服的抚触。宝宝不管多大,都喜欢被爸爸妈妈温柔地抚触,不光身体很舒服,心理上也会得到极大的满足,非常有益睡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