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冬流感进入收尾期 仍需做好预防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17 14:42

今冬不少的亲朋好友都遭遇了流感的袭击,据悉全球多个地方都爆发了严重的流感。不过好消息就是目前流感已经进入了末尾期,但预防还是不能松懈。下面就详细去了解一下。

今冬流感已进收尾期

从去年12月下旬至今,一场流感席卷全国。和往年流行的A型流感不同,今年主要流行的B型流感来势缘何这么凶猛?当前的B型流感呈现出哪些流行特点?流感疫苗还有无必要接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今日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流行的流感,属于暂未被流感疫苗覆盖的型别,而且流感病毒本身也存在少许变化。

“去年年底到今年初的流感大流行,目前已接近收尾期,相信到月末就会收尾。当下疫苗研发机构正在紧急开发全新的四价疫苗,涵盖今冬流行的流感型别”钟南山院士表示。

今冬流感进入收尾期 仍需做好预防

流感猛涨一倍

“截至目前,医院监测到的流感样病例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以上,而且流行的优势毒株是B型流感。感染的患者较多,但导致重症以上案例的却极少”,钟南山表示,将今冬流感流行等同于SARS或2009年全球范围流感大流行是不太科学的。

据悉,本轮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毒株B(Yamagata),是一种潜伏已久多年未造成大流行的流感毒株,也正是因为其沉寂已久,普通人群对这一毒株的免疫基本缺失,造成了人群缺乏免疫屏障。“而南方采用接种的流感疫苗成分,一般仅涵盖两种A型流感H1N1、H3N2和B(Victoria)型,正好没有涵盖B(Yamagata)这一病毒亚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流感大面积流行。”

疫苗生产企业正在研发新疫苗予以涵盖

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系统显示,2017年各月,广州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送检标本均有流感病毒检出,呈A(H1N1)pmd09、A(H3N2)亚型和B(Victoria)型和B(Yamagata)型共同循环。其中5-6月份和11-12月份出现两波流感流行高峰,上半年A(H3N2)亚型占比65.29%,下半年B(Yamagata)型占比53.19%。

本轮流行的B(Yamagata)型流感病毒还出现了少许变异(并非容易引发恐慌的突变)。钟南山表示,这一病毒表现出来的特性就是,人们容易感染,病程会略长一些,但绝大多数都以轻症为主,甚少造成重症或死亡病例。

“本轮流感流行,我估计约到月底就会进入收尾阶段。而且针对这一亚型的流感,我们的疫苗研发机构也在加紧进行研发和生产,相信很快就会有涵盖这一亚型的疫苗面世”钟南山表示。

多认识流感病毒

自然界共存着大量的流感病毒 还容易变异

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非常众多,主要分为A、B、C三型,而在我国则一般用天干地支的甲、乙、丙来进行区分。2009年大流行的是A型H1N1流感,即甲型H1N1流感。

钟南山表示,流感病毒它其实也是很不稳定的,有可能出现一小段基因片段的漂移,这是病毒变异;有可能出现病毒的整个转换,这可以理解为突变。在本次流行的B型流感中,就出现了一定的变异,让其更具传播性。

流感病毒变异的原因目前还没法解释,气候、环境等因素,甚至病毒的传播宿主都可以间接影响病毒变异。当下,只能够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还有全球科学家的研究,以三到四年为一个周期,来预测短期内流行的优势病毒毒株是什么,然后通过多联疫苗的方法加以覆盖、预防。

流感的预防方法

1.饮食不能小觑

多喝水,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在感冒的时候,绝对要保证饮食的营养充足,还要注意忌口。

2.早睡早起

“早睡早起精神好”,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仅能够让我们在第二天有精神,更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从根本上杜绝疾病的发生。

3.补充维生素C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或维生素C片剂。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品有绿叶蔬菜、番茄、菜花、青椒、柑橘、草莓、猕猴桃、西瓜、葡萄等。维生素C在加热过程中会大量丢失,最好生食这些食品。

4.勤通风

可以在休息或者其他便利的时间打开窗户,开窗可以吹走封闭空间内污浊的空气,预防流感病毒在室内的蔓延。

5.勤洗手

饭前便后应该用洗手液洗手,这样可以有效的消灭手上的细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