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唇色看健康 中医教你从唇色辨别身体状况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31 15:27

唇,在中医学理论中脾胃相应,而脾胃又为人体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因此唇色可以有效反应人体的气血状况。正常人的唇色应该呈现淡红色,且色泽光润,中医称之为“淡红隐隐,明润含蓄”,正常的唇色反应人体气血充盛,身体机能完好,体态康健。常见的异常唇色有以下几种:

唇色看健康 中医教你从唇色辨别身体状况

1、唇色苍白

唇色苍白,病情危重的甚至如白纸一般,反应人体气血亏虚。造成唇色苍白主要有素体脾胃虚弱,气血化生不足,或是慢性失血,如外伤、男性久患痔疮、女性月经淋漓不尽等,若出现在某些恶性疾病如肿瘤等,则提示疾病进展,预后不良。

防治唇色苍白,重在原发病的治疗,如男性痔疮、女性月经失调等慢性失血,首先应该积极针对原发病治疗,防止继续失血。待原发病治愈后,可补脾胃之法,逐步恢复调和气血。此时可采用红参50克,研成细末后,每日冲服5克,每日一次,连服一月后唇色可逐步恢复红润。若平素口干、口渴、便秘的个人,则可选用西洋参,用法用量同前。由于补充气血过程较长,症状改善后仍需继续服用参粉两月,以巩固疗效,若中途停用,则效果不佳。部分个体素体唇色苍白,若无任何不适,则无需特别治疗。

2、唇色红艳

唇色红艳,则提示患者体内阳热过盛,造成阳热过盛的原因是素体本身就为阳热体质。这类人群除了唇色红艳外,尚有便秘、痤疮、口臭、口干、压痛、脾气急躁等。也可由于平常过食辛辣油腻食物导致。若唇色呈现樱桃色,则提示一氧化碳中毒

防治唇色红艳,主要采用清胃之法,可选用生石膏20克,水煎20分钟后服用,连服2-3日。对于有过食辛辣油腻食物的个人,则需在改善饮食习惯,多食蔬菜瓜果,配合上述石膏疗法。需要强调的是,由于石膏为寒凉之品,若症状改善以后,则不可久服,避免损伤脾胃。对于防治一氧化碳中毒,则要保证室内处于通风情况良好的前提下,使用煤气、烧煤等。

3、唇色紫暗

唇色紫暗则提示患者体内就有瘀血尚未清除,造成淤血的原因可以有外伤,亦或是情绪抑郁。患者除见唇色紫暗外,可以伴有头部、躯干或肢体某部位的疼痛或肿块,舌面有瘀点或瘀斑,女性可伴有月经期腰背酸痛、小腹坠胀、头痛等等。这类疼痛,用外力按压往往不能得到缓解,甚至有加重的可能。

防治唇色的紫暗,则重在活血化瘀,患者可取三七30克、丹参30克、当归30克,上述三味药研成细末,每日冲服10克,每日一次。该方中三七、丹参、当归具有活血祛瘀之良药。女性月经期不宜服用。对于平素情绪抑郁的人群,积极调整心态,配合逍遥丸,疗效更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