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绒毛膜癌治愈后能怀孕,要重视六个转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9 16:07

绒毛膜癌是一种不太常见的妇科疾病,但,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对患者的护理。

绒毛膜癌还能怀孕吗

绒毛膜癌的治疗过程中,医生会尽量考虑未生育者的情况,尽量保留子宫和卵巢组织,如果治疗过程中未切除子宫或卵巢,治愈后是可以怀孕的。

不过,绒癌治愈后对要求生育期的女性严格避孕2年,以防再次癌变。在避孕过程中,为了防止β-hcg值受避孕因素的影响,最好采取男用避孕套和女用阴道隔膜双生避孕法。

绒毛膜癌转移

1、肺转移:绒毛膜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患者出现咯血、胸痛、憋气等症状,肺部X线拍片见转移阴影。

2、阴道转移:仅次于肺,占第二位。其特征为紫蓝色的结节,突出于阴道粘膜面,为实质的肿块,如表面破裂,可引起大出血,以阴道前壁或尿道下方多见。

3、脑转移:常继发于肺转移之后,是绒癌病人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在最早期,是脑动脉内瘤栓期,造成局部缺血,出现一过性症状,如突然跌倒,失语、失明、过几秒或几分钟后恢复。后期会造成脑组织出血,主要的症状为头痛、偏瘫、呕吐、平衡失调、视觉障碍、失语、高热、抽搐、以至昏迷,如引起脑癌,病人可突然死亡。

4、肝、脾转移:出现上腹闷胀、黄疸、查体肝、脾肿大、B超提示肝、脾有转移病灶。

5、消化道转移:出现呕吐、柏油样大便,消化道钡餐透视可见消化道转移病灶。

6、泌尿系转移:有血尿等。

绒毛膜癌治疗

1、化学药物治疗:在一般早期病例,可单用一种药物,以5-氟尿嘧啶(5-Fu)为首选。如病情急或已到晚期、则需二种或二种以上药物合用。在医生叮嘱下严格服用药物。

2、手术治疗:如果病情严重,估计化疗不能完全征服或者出现治疗过程中HCG下降缓慢的情况,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一般的手术会采取子宫切除。

3、放射治疗:如果到了晚期,手术有困难或经多个疗程化疗消退不明显的患者,就要考虑放射治疗。

4、转移灶的治疗:如果癌症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要根据各个部位特点针对性治疗。

绒毛摸癌注意事项

1、注意心理护理:以护理人员正确的疾病及其治疗知识和信息赢得病人的信任,为病人提供交流和活动机会,帮助病人分析可利用的支持系统,纠正消极的应对方式。

2、注意严密观察腹痛及阴道流血情况:注意记录出血量,出血多时观察生命体征。阴道大量出血或剧烈腹痛常提示伴有内出血,可能为癌肿穿破子宫,应立即通知医生,并做好手术准备。

3、注意减轻不适:对疼痛、化疗副反应等,积极采取措施,减轻症状,尽可能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

4、做好治疗配合:接受化疗者给予化疗护理。手术者按腹部手术护理。转移灶症状出现时,按相应的症状护理。

5、注意健康教育:注意鼓励病人进食,有转移灶症状出现时,应卧床休息,待病情缓解后再适当活动。节制性生活并落实避孕措施,有阴道转移者严禁性生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