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肾衰的临床症状 保护孩子肾脏定期做尿检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7 14:45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孩子平时喜欢不停喝水,父母认为孩子多喝水是好事,没太往心里去,但最近孩子出现发烧、呕吐症状,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怎么喝多水也会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呢?如何及早发现这个苗头,而不耽误孩子的及时治疗呢?

孩子肾衰的临床症状

小儿肾衰在临床上并不少见,是小儿肾脏疾病危重症之一。肾衰分急性和慢性两种,小儿急性肾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儿童各年龄段均可见此病,临床上表现为少尿或无尿,此时患儿往往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水肿等症状。

小儿慢性肾衰可由先天性肾脏疾病、泌尿道畸形、肾炎没有很好治疗等因素引起,早期表现为夜尿增多、多饮、食欲减退、乏力、生长发育落后、贫血等现象。一些患儿在感染情况下可出现恶心、严重呕吐,甚至出现流鼻血、抽筋、昏迷、消化道出血等尿毒症症状,一旦发展为尿毒症,患儿需要长期的肾透析治疗甚至进行肾移植来治疗,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早期诊断对于儿童肾衰很重要,通过定期尿检可早期发现一些隐匿的肾脏疾病。如果发现孩子早晨睡醒时有眼睑水肿、小便泡沫多,并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贫血、多饮、夜尿多、乏力、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落后等情况,要及时做肾功能及泌尿系统的相关检查,从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保护孩子肾脏 定期做尿检

检查尿液是早期发现肾病的最基本方法,但学校和幼儿园在组织儿童体检时往往会忽略尿筛查由于扁桃体炎、呼吸道感染、黄水疮等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紫癜都有可能累及肾脏,专家提醒家长在为孩子治疗这些病的同时,一定要给孩子查查尿。家长应该留意一些小孩可能患肾病的信号:

1、肿:肾脏疾病负重的特点是眼睑或面部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

2、尿化检异常,若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都应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病因。

3、尿量过多或过少:正常情况下婴幼儿尿量为400~600毫升,学龄前儿童600~800毫升,学龄儿童为800~1400毫升,尿量增、减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发出的求救信号。

引起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一、慢性肾衰竭病因:

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著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常见的诱发慢性肾衰竭疾病的病因有:

1、肾小球肾炎免疫复合物引起各种病理生理改变导致肾小球肾炎,最后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衰可以在几个月内出现,也可以迁延几年,直到血清尿素和肌酐上升,肾功能降至正常人的一半,症状才会出现。有时发病后几年,直到可怕的尿毒症症状出现后,才诊断患有肾小球肾炎。

2、间质性肾炎间质性肾炎占慢性肾衰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是慢性肾衰竭的病因之一。

3、糖尿病性肾病

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一部分人可出现肾脏并发症,特别是青年型或I型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蛋白尿,这常常是肾脏受累的第一个指征。出现肾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大约一半在5年后发生肾功能衰竭,而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如网状内皮系统、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发症也可同时出现。

二、急性肾衰竭病因:

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按传统分发可分三类:

1、肾前性:主要为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导致肾血流灌注不足,肾缺血。

2、肾后性:肾后性因素多为可逆性,及时解除病因常可使肾功能得以恢复,常见因素有尿路结石、双侧肾盂积液、前列腺肥大和肿瘤等引起的尿路梗阻。

3、肾实质性:

(1)急性肾小管坏死是最常见的急性肾衰竭类型,约占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大都可逆。

(2)急性肾间质病变常见的病因有过敏性,主要由药物引起(如二甲氧苯青霉素、利福平、磺胺类等)、感染性(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真菌、病毒等)、代谢性(如尿酸肾病、高钙血症等)、肿瘤(如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白血病等)。

(3)肾小球和肾小血管病变如各种病因所致的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多发性小血管炎、肾皮质坏死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