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5 20:19

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背负很多精神压力,加上经济拮据、家庭婚问题、失业下岗等外界因素的刺激,现代社会抑郁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言语动作减少,行为迟缓为典型症状,严重的患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该疾病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什么人群会容易患抑郁症呢?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抑郁其实是一种心境的忧伤、悲哀或沮丧情绪的体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高兴”、“不快活”。抑郁症发生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家族遗传性的抑郁症,在后天各种因素刺激下导致抑郁症;第二,社会环境因素刺激导致抑郁症,长期处于经济贫困状态、失恋、失业、婚姻不幸、家庭不和等社会因素导致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的人群,当很多纠结问题集中在一起,长期作用于忧伤脆弱的心理时,容易出现抑郁症。第三,长期受到躯体慢性疾病折磨的人群,在长期治疗过程中失去信心,失去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导致彻底绝望的人群容易走向抑郁症。

抑郁症有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情形,从临床经验来讲,轻度和中度抑郁症患者每天都消极情绪左右,生活中只要遇到各种打击都会不自主的哭,其实情绪低落、容易崩溃、容易哭本身也可以算是抑郁的症状之一了,但是总是想哭或者遇到打击就哭泣不能作为诊断抑郁症的必要条件,因为临床发现大部分重度抑郁症患者一般是不太会哭的,重度抑郁症患者整个人和“冻住”了一样,对外界基本上处于无兴趣、没反应的状态,抑郁症的患者典型表现是情感低落、思维迟缓、言语动作减少,行动抑制。

抑郁症的隐匿性是危及病人生命的恶魔。所以当我们周围有人出现表情呆滞、愁眉苦脸、懒言少动、情绪低落、对周围事物没有兴趣等表现持续两周以上,就应考虑是否患有抑郁症,应劝其去看心理医生,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避免发生意外。心理医生的治疗,家人耐心的“唠叨”,是预防抑郁症的恶化的很有效措施。抑郁症患者需要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心理治疗,另外去除引起患者抑郁的不良社会环境因素也是很关键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