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发霉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19:19

在日常生活中,筷子是人们吃饭时最常使用的工具,虽说我们每次把筷子洗得非常干净,但在筷子表面还是容易滋生细菌和发霉。那么筷子发霉还能用吗?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发霉怎么办?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发霉怎么办?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虽然说一次性筷子不健康,但是与一次性筷子进行比较的话,我们会发现家用筷子更容易发霉。因为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经常用水洗涤,有很多人洗完后又没有把筷子弄干,导致筷子的含水量很高,这样的环境很适合细菌生长,如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轻者可能会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还会滋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筷子发霉怎么办

1、淘米水清洁

淘米水有很好的清洁作用,筷子如果发霉的话可以放在淘米水中浸泡半天,然后用热水烫一遍,洗净后拿到太阳底下暴晒。

2、生姜擦洗筷子

首先在热水里加入食盐,将水搅拌均匀,再把发霉的木筷放进去浸泡几分钟,然后把筷子从水里捞出来,平铺在菜板上,切点生姜片,用生姜片反复擦拭发霉的筷子,擦洗几分钟去除霉斑后,用热水冲洗一遍,放在太阳下晒几分钟就可以了。

3、绿豆芽搓洗

将发霉的筷子和绿豆芽放在一起反复搓洗,然后用清水漂洗,这种方法也可以去掉筷子上面的霉斑。

4、肥皂酒精水清洗

用2%的肥皂酒精溶液擦拭发霉的筷子,然后再用漂白剂3%-5%的次氯酸钠或用双氧水擦拭,最后再洗涤,也能去掉筷子上面的霉斑。

什么样的筷子更健康呢

1、选择全陶瓷筷子

挑选筷子的时候陶瓷筷子是首选,也是最佳选择。因为陶瓷筷子无毒无害、环保、节能,采用新型材料纳米锆骨研制的筷子光泽细腻,制作精美,强度高,遇高温不变形,表面光滑、不残留细菌、而且容易清洗和消毒,使用时手感好,夹食物时不打滑。

2、金属筷子

金属筷子相比木筷是个更优的选择,但是蛋白质在遇到重金属时会发生变性, 金属在高温下及遇到酸碱食品后,会有化学反应,所以金属筷子在使用时,不免有部分金属进入人体,会和人体的蛋白质结合发生变性,从而影响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