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菜上有虫眼并不等于没打农药 选购放心蔬菜的方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19:25

蔬菜可以说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必需品,现在人们更加重视身体健康,为了营养健康需要在日常的饮食中多食用蔬菜。蔬菜在给我们提供营养的同时,也让我们的餐桌更加丰富。但是近年来,网上开始流行“蔬菜上有虫眼说明蔬菜没有打农药,这种蔬菜更安全”这种说法,甚至家中老人也说有虫眼的蔬菜吃着才放心,那么有虫眼的蔬菜就真的安全吗?

有虫眼的蔬菜真的安全吗

不知从何时起,'蔬菜上有虫眼说明蔬菜没有打农药,这种蔬菜更安全'的说法开始盛行,于是人们开始纷纷寻找'有虫眼的蔬菜'。菜叶上有虫眼,真的更安全、更可靠吗?

专家说,蔬菜上有虫眼并不等于没打农药,有虫眼的菜很可能是早期没有对虫害做好防治工作,而出现虫害后对付长大的害虫用药剂量反而会更大,因此有没有虫眼不能作为判断蔬菜是否安全的标准。在农业生产中,虫害讲究'防患于未然',作物一旦遭受虫害,防治就难了。一旦蔬菜被吃出洞,菜农为了'抢救'蔬菜,必定会使用更高浓度或更大剂量的农药,以期快速除虫。杀死虫后不久蔬菜即可上市,农药降解更少。专家认为,蔬菜打完农药之后,至少要经过6-7天的自然降解后才可上市贩卖,否则农药毒性仍存。

可以说,带有虫眼的蔬菜不但不安全,反而可能更加危险,虫眼不应当作为购买蔬菜的挑选标准。

如何选购放心蔬菜

1、看颜色

蔬菜品种繁多,营养价值各有千秋。总体上可以按照颜色将蔬菜分为两大类:深绿色叶菜,如菠菜、苋菜等,这些蔬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2和多种矿物质;浅色蔬菜,如大白菜、生菜等,这些蔬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矿物质的含量较低。

2、看形状

形状正常的蔬菜,一般是常规栽培、未用激素等化学品进行处理的,可以放心地食用。“异常”蔬菜则可能用激素处理过,拿韭菜来说,当韭菜的叶子特别宽大肥厚,比一般宽叶韭菜宽上1倍时,就很有可能在栽培过程中用过激素。未用过激素的韭菜叶较窄,吃时香味浓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