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肾结石症状一般如何疼痛?肾结石的症状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20:00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肾结石常发生于中壮年,而且一般都是男性多于女性,患者的临床症状取决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以及活动度等,轻度肾结石患者可没有症状,严重的患者则可发生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患者的常见症状主要有疼痛、血尿、梗阻和感染等。引起肾结石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有遗传性因素、代谢性因素、感染性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解剖因素、药物因素等。其发病机制也非常复杂。所以肾结石的症状表现也是具有多样性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结石一般都发生在肾脏一侧或两侧,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询问病史要注意与结石相关的既往史及家族史。

2、肾结石可以无症状,多为肾盏结石,常在体检时或检查其它内脏器官时发现。

3、肾结石的疼痛最常见是患侧的腰部和上腹部隐痛和钝痛,多为较大的结石。少数患者表现为对侧腰痛。当结石嵌顿在肾盂输尿管交界处发生梗阻时,就会产生绞痛。绞痛常常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并向背部、下腹部和会阴部放射,形成放射痛。同时伴有胃肠道症状,恶心或呕吐。发作时间持续不等,有时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疼痛。少数患者也可以无症状,25%患者在疼痛发作时可以无血尿。因此,在绞痛发作时未发现血尿的患者,需在发作后多次检查尿液,可以发现血尿。结石合并感染时有发热、尿频、尿急、尿痛、尿混浊症状,全身症状可有发冷、发热、腰痛。

4、临床检测一般可以发现镜下血尿,有时可出现肉眼血尿,约有20%。

5、双侧肾结石引起两侧尿路梗阻;孤立肾发生肾结石梗阻,或一侧肾缺如或肾失去功能,另一侧结石又引起尿路梗阻,可致尿少或无尿,临床表现为急性肾衰或尿毒症症状。

6、患侧肾区可有叩击痛。结石梗阻引起严重肾积水时,可在上腹部触及增大的肾脏。

7、对于反复发生肾结石的患者,要检查颈部,注意有无肿大的甲状旁腺。

肾结石的症状都有哪些

疼痛

肾结石引起的疼痛可分为钝痛和绞痛,疼痛部位常见于腰部和腹部。有的疼痛可能仅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可促使疼痛发作或加重。肾结石绞痛呈严重刀割样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常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女性则放射至阴唇。

血尿

肾结石患者疼痛时,往往伴发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镜下血尿较多见。患者经体力活动后血尿可加重,尿中可排出沙石,特别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尿内混有沙粒或小结石。

梗阻和感染

梗阻和感染为肾结石患者常见并发症,梗阻可引起患者肾积水,出现上腹部或腰部肿块。双侧上尿路结石或肾结石完全梗阻时,可导致无尿、肾功能衰竭、中毒性休克以及死亡。

全身症状

肾结石患者临床上可有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