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维生素C的功效 专家:吃维C不能预防感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04 14:13

维生素C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人每天都要摄入维生素C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转。可关于维生素C的具体作用和功效,很多人却是一知半解。有人说补充维生素C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也有人说维生素C还有理想的护肤功效,多吃能美白,这都是真的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裕明教授。

维生素C的功效 专家:吃维C不能预防感冒

促进胶原合成及抗氧化是维生素C主要功效

据了解,几百年前的远航海员由于长期吃不到蔬果,往往因为出现坏血病而死亡,陈裕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编辑,这就是因为他们缺乏维生素C所导致。

“维生素C最早被发现的功能就是凝血,它可以促进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对骨骼的胶原生长和毛细血管养护起到积极作用。若长期缺乏维生素C,容易因为毛细血管破裂而引发坏血病。促进胶原合成是维生素C最核心的功能,同时也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

除了最核心的促进胶原合成功效外,陈裕明教授介绍,维生素C还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因此维生素C的确具有一定的美容淡斑功效,但效果不及维生素E,且维生素C的抗氧化功效是可替代的,除了维生素C外,包括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多酚类物质都具有抗氧化功能。”

吃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吗?专家:心理安慰大于实际作用

说到维生素C的功效,很多人大概想不到凝血或是抗氧化,而第一时间会想到预防感冒。不少人都听说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C,对预防感冒很有帮助,即便真感冒了,也确信多补充维生素C会好得快点。

遗憾的是,陈裕明教授表示,不管是想预防还是治疗感冒,补充维生素C都不会有明显的作用,“虽然传统上包括一些医生都这么认为,但到目前为止研究综合来看,维生素C对感冒没有特别预防效果。”

那为什么还有人觉得自己在补充维生素C以后不易感冒或者感冒就好了?对此,陈裕明教授的回答来得有点“残酷”:“这多是心理安慰效果。”

陈裕明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一般来说,普通感冒其实吃不吃维生素C,甚至吃不吃感冒药,一段时间后都会自然痊愈,市面的感冒药大多只是起到减缓症状的作用,维生素C更是对感冒没什么治疗效果。当然,多吃水果的确可以增强抵抗力对身体大有好处,但这是水果中各种营养素综合产生的作用,而并非只是维生素C的功效,要说多吃维生素C能抗癌或是延长寿命肯定是言过其实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