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麻将久坐险猝死 这么做远离久坐危害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26 17:23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因工作或者是娱乐的关系经常久坐,那么你知道吗?久坐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危害,因此要远离久坐的危害。下面就详细去讲讲。

打麻将久坐险猝死 这么做远离久坐危害

打麻将久坐险猝死

近些年,久坐族这个“族群”越来越庞大。年轻人久坐常常是因为忙于工作,但北方冬季天气严寒,不少中老年人也开始用“葛优躺”,替代起饭后百步走的生活方式。

工作、看电视、玩手机、每个人久坐的理由似乎都不太一样。去年12月,哈尔滨的王强(化名)叫上朋友到家里来打麻将,大家兴致勃勃,一玩就是十几个小时。

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主任医师王柏春:“他可能就一直没有太活动,一直在那儿坐着,然后打的过程中就突然出现晕厥,摔倒过几次。醒了之后就是胸闷气短,是非常严重的一个症状。”

王强来到哈医大四院,经过诊断,他患上了肺栓塞。肺栓塞又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是由于坐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双下肢长期制动导致静脉血液淤滞,凝固后形成的血栓。肺栓塞会引起胸闷和呼吸困难,甚至会造成猝死。

医生当机立断,决定采取下腔滤器植入的方式,为王强进行肺动脉切开取栓。目前,王强已经痊愈出院,但久坐的危害却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久坐的危害

1.静脉血栓:久坐可引起腿部循环不畅,并导致脚踝肿胀,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

2.骨质疏松:负重运动、走路和跑步能够促使下肢骨骼变得更加强壮和紧实。反过来,缺乏运动和久坐可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

3.头脑不清醒:运动有助于提高大脑的供血量和供氧能力,运动时所分泌的多巴胺也有改善情绪的作用。久坐不动,缺乏运动则没有这些获益,室内过多的二氧化碳只会使人思维迟钝、犯困、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

4.腰椎间盘突出:人体处于坐姿时,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显著增加,长次以往即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

5.颈肩前倾:长期伏案工作、打字会造成脖颈和肩膀习惯性向前,进而引发颈椎变形,肩背酸痛。

如何减少久坐的危害

1.平板支撑

我们非常喜欢这种瑜伽姿势。这个动作能同时快速活动三大肌群:你的手臂、腿部以及核心肌群。面朝下俯卧,双腿并拢,前臂放在地上。肩部到肘关节间的手臂部分保持垂直,脚趾翘起以向上推。收腹提臀。然后撑起你的身体离开地面,这样从足部到肩部保持一直线,同时颈部前倾成一线。这样最好能保持 25 秒,如果能达到 45 秒则更好;最多 2 分钟。太棒了!

2.干洗腿

用双手先抱紧一侧大腿根,稍用力从大腿根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足踝往回摩擦到大腿根。用同样方法再摩擦另一条腿,重复数遍。此法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可预防下肢静脉曲线,下肢水肿和肌肉蒌缩等。

3.大腿与地面平行

将椅子调高,使大腿与地面平行,可以降低对肌肉、肌腱和骨骼的压力,预防肌肉骨骼疾病;选择靠背椅,在腰部放一个卷起的毛巾或靠枕;手、手腕和前臂在一条直线上,使小臂放在办公桌上时肘部成直角;头部和身体保持直线,稍微前倾;肘部应靠近身体,弯曲90—120度为宜;双肩放松,上臂自然下垂;双脚平放在地板上;椅子最好加个垫子。

4.扭膝

两足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膝部前后左右呈圆圈转动。先向左转,后向右转,各20次。可治下肢乏力,膝关节疼痛。

5.踮脚

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尖,然后放松,重复20~30次。踮起脚尖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液量,相当于心脏脉搏排血量。所以,久坐的人,最好每坐1小时就做1次踮脚运动,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顺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