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每周工作超过39小时不利精神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4 17:04

据香港《文汇报》1月8日报道,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若每周平均工作时间超过39小时,将不利于精神健康。该研究进一步指出,由于女性在工作以外要处理家务及照顾子女,工作时间越长影响越大,相对于男性的工作时间门坎较高,危害精神健康的工时上限为47小时。

研究:每周工作超过39小时不利精神健康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迪恩从超过8000名年龄24至64岁的澳大利亚成年人中,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而他们都曾参与《澳大利亚家庭、收入与劳动力动态》的调查,数据涵盖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薪金及工时等资料。迪恩和研究团队分析数据后发现,排除薪金、工作类型及工时弹性等因素后,参与研究的人士在平均工作超过39小时后,精神健康变差,这数字不包括两性上的差异,虽然男性和女性的工作能力相近,但后者的工资较低且有较少的自主权,并且要花时间照顾家庭。

在考虑上述差别后,女性及男性在危害精神健康的工作时间上限分别为34小时和47小时,若两者都不用承担照顾他人的责任,上限则为48小时。

除此之外,一些不良的习惯也会让白领们的“脑健康”有损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哪些习惯最伤大脑呢?

七大习惯最伤大脑

1、早餐质量低下

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上班族最难熬的开始,简直想把吃早餐的时间都节省到睡眠当中。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从小不养成高质量的早餐习惯,会一直蠢哦。

2、频密饮咖啡

上班族尤为钟情于咖啡,咖啡含有咖啡因,是不少上班族防瞌睡的“灵丹妙药”,但摄入过量,大脑垂体会兴奋过度,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还可能导致心慌、胸闷。

3、烟酒不离手

德国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发生病变,继而发生脑萎缩。此外,习惯性饮酒,酒精会使得大脑体积缩小、重量减轻及智力衰退。

4、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科学家表示,7个小时左右的睡眠对人体功能及健康极其重要。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加速脑细胞的衰退,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表现,反应迟缓,容易出错等,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除此之外,睡眠时长还与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比如社交能力、身体和心理健康等。新研究负责人高级研究员简·菲列表示,中年后认知能力差与睡眠时长直接相关。

5、蒙头睡觉

从西医角度来说,保持头部相对低温有利于改善睡眠。如果蒙住头,不仅会使头部升温,还会使被窝里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越来越多,导致第二天出现头晕、头痛、头胀、耳鸣、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使人思维迟钝、反应变慢、犯困。

6、办公室空气污染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工作环境的空气卫生。人在换气量不够的办公室里工作,往往头昏脑胀,很难保持好的工作状态。

7、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