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乌鲁木齐发生地震 地震不可预知的危害性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7:11

因受乌鲁木齐县地震影响运行的多趟旅客列车,经铁路部门进行安全检查后,已于21日02时52分恢复正常运行。1月20日21时50分,新疆乌鲁木齐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地震发生后,新疆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工作人员,对震感区段铁路线路、桥涵、信号等设备设施进行了细致检查,在确认安全后恢复了列车运行。

对于地震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害怕它的到来,一旦地震来袭,真的是太可怕了,它的危害超乎你的想象。

地震的危害,地震是一种破坏力很大的自然灾害,除了直接造成房倒屋塌和山崩、地裂、砂土液化、喷砂冒水外,还会引起火灾、爆炸、毒气蔓延、水灾、滑坡、泥石流、瘟疫等次生灾害。此外由于地震所造成的社会秩序混乱、生产停滞、家庭破坏、生活困苦和人们心理的损害,往往会造成比地震直接损失更大的。

直接灾害有建筑物与构筑物的破坏。如房屋倒塌、桥梁断落、水坝开裂、铁轨变形等等;地面破坏。如地面裂缝、塌陷,喷水冒砂等。山体等自然物的破坏。如山崩、滑坡等,海啸、海底地震引起的巨大海浪冲上海岸,造成沿海地区的破坏。

次生灾害有火灾,由震后火源失控引起;水灾,由水坝决口或山崩壅塞河道等引起;毒气泄漏,由建筑物或装置破坏等引起;瘟疫,由震后生存环境的严重破坏所引起。

地震成因

地球表层的岩石圈称作地壳。地壳岩层受力后快速破裂错动引起地表振动或破坏就叫地震。

由于地质构造活动引发的地震叫构造地震;

由于火山活动造成的地震叫火山地震;

固岩层(特别是石灰岩)塌陷引起的地震叫塌陷地震。

地震是一种及其普通和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但由于地壳构造的复杂性和震源区的不可直观性,关于地震特别构造地震,它是怎样孕育和发生的,其成因和机制是什么的问题,至今尚无完满的解答,但目前科学家比较公认的解释是构造地震是由地壳板块运动造成的。

由于地球在无休止地自转和公转,其内部物质也在不停地进行分异,所以,围绕在地球表面的地壳,或者说岩石圈也在不断地生成、演变和运动,这便促成了全球性地壳构造运动。关于地壳构造和海陆变迁,科学家们经历了漫长的观察、描述和分析,先后形成了不同的假说、构想和学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