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痤疮临床症状的分级 治疗痤疮的方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7:12

寻常型痤疮俗称粉刺、暗疮、青春痘。它好发于面部、胸背部,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容易反复发作,如未能及时治疗或处理不恰当,常遗留瘢痕和色素沉着,影响美观。

痤疮的临床症状分级

痤疮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80%。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与总结,目前发生痤疮的最大群体有两个,一是青春期男女,一是三四十岁的女性。年龄大的女性迟发痤疮患病率有增长的趋势。青春期与青中年期成为发病的两个高峰年龄段。痤疮又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可延续至四五十岁)且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因此,我们把痤疮分成青春期性、迟发性、持久性3类,它们在发病机理、临床表现方面各有特点,需要我们作进一步的研究。

发生痤疮的病因主要是遗传、内分泌因素、皮脂腺过度分泌皮脂、皮脂腺导管过度角化、痤疮丙酸杆菌感染。根据国际改良分类法,寻常型痤疮分为4级:

轻度(Ⅰ级)以粉刺为主,有少量丘疹和脓疱,总病灶数少于30个。中度(Ⅱ级)有粉刺,并有中等数量的丘疹和脓疱,总病灶数在31~50个之间。中度(Ⅲ级)有大量丘疹和脓疱,总病灶数在51~100个之间,结节少于30个。重度(Ⅳ级)结节、囊肿性痤疮或聚合性痤疮,伴有疼痛并形成囊肿,病灶数多于100个,结节、囊肿多于30个。临床上,以中度痤疮最常见,对中度痤疮的有效治疗是促进痤疮康复的关键。

治疗痤疮的方法:

1、药物疗法:抗雄激素及抑制皮脂腺功能的药物、抑制毛囊皮脂腺内细菌生长的药物!包括多种抗生素及过氧化苯甲酰等、抗毛囊皮脂导管角化的药以及抑制炎症反应的药,如抗生素类及糖皮质激素等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2、外科疗法:对粉刺可用特制的粉刺挤压器挤出或挑刀挑出,一般不留斑痕,对囊肿和脓泡性损害较大的可手术切开,排除内容物,减轻斑痕形成;对斑痕性损害可采用皮肤磨削术或胶原注射治疗!

3、中医疗法:中医治疗青春痘的方法很多,包括中药疗法、针灸疗法、按摩疗法等!

4、饮食疗法:包括食疗和药膳疗等,对青春痘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作用,平时少食高脂肪和甜食,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如葱、蒜、辣椒等;保持皮肤清洁,不滥用化妆品;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

5、防止扩散:不可用手挤压痤疮,否则会使细菌扩散,形成面部软组织脓肿,甚至引起败血症。轻的留下黑斑,重的感染了脑组织,生命都会受到威胁,千万要当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