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说话的孩子同时接触几种语言 会不会耽误学习进度?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8:56

每一个家长,都对自己孩子的成长发育非常关注,包括孩子的身高、体重、语言发育等等问题。 孩子的身高、体重是否达标,家长们参考标准数据就可以得出结论了,而关于孩子语言发育是否达标,却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标准。常常看到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语言发育问题去医院咨询医生,提出了类似这些问题:“我的孩子两岁了,还只会叫爸爸妈妈,其他的都不会说,这正常吗?”,或者“我的儿子三岁了,可是说话总是结结巴巴,又喜欢重复说一句话,这是不是表示他语言发育出了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陈亦阳主任,就儿童语言发育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三岁宝宝说话语速慢,重复叠字是什么原因,该如何纠正?

3岁、4岁,甚至5岁的小孩子,都有可能在说话的时候,出现好像类似于口吃的表现,那么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异常的表现,需要及时进行纠正。但是也有些医生认为,这个和小孩子发育的阶段有关,小孩子的语言发育,总是滞后于他对世界的认识,所以当他对世界的认识越多,他希望表达的内容也越多,也更加复杂,可是他学会的语言技能,很可能还不足以跟上他自己想表达的内容,所以小孩子急于表达的时候,就会出现类似于口吃的情况,因为孩子还没有打好腹稿,或者有些内容他还不懂得如何去表达,用什么词汇什么句子去表达,所以他在说话的时候,总是不断重复一开始说过的话。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不必过于紧张,可以适当辅导孩子进行更复杂的谈话,或者等孩子再大一些了,这种情况会慢慢好转。

2、0-3岁的孩子如果同时接触几种语言,是否会影响语言学习进程?

小孩子学习语言的机制和成人学习语言的机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小孩子同时接触几种语言,就是不仅说几种方言,甚至是接触几种语言、外语,对小孩子来说,都是完全没有影响的。小孩子这个时期,对于语言的学习和理解,都是无障碍的,基本上在4-5岁以前,没有一个母语优先的情况,但是过了这个年龄之后,母语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就会倾向于使用一种语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