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枸杞保温杯成养生时尚 2017年中医养生还有啥看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5 19:53

 

枸杞保温杯成养生时尚 2017年中医养生还有啥看点?

毫无疑问,过去的2017年是我国中药事业发展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全面而系统地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在这一年里,中医打破以往长白胡子的刻板印象,以活泼的网络形式被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群接受,尤其是中医药的养生保健作用被特别提倡,枸杞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现在,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在过去的这一年里中医方面都发生过哪些特别的事情吧。

关键词1:保温杯与枸杞

2017年8月,微博上有一篇博文吐槽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博主表示自己在给乐队拍照的时候发现赵明义拿着保温杯,“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网友们纷纷留言感叹“昔日摇滚青年也走向了保建之路”。

无独有偶,在2017年的8月25日这天,保温杯在今日头条上的头条指数(指综合评估下,当天内该词汇的热度)竟高达九千八百多万。而在网络上不难发现,枸杞泡水也正在成为办公室里流行的“养生之道”。

【小编的话】“人到中年保温杯,枸杞难阻岁月催”,这句话暴露了中年危机的担忧。人在青年望中年就好像隔岸观火,但手拿一杯枸杞水就给了青年人“防患未然”的安全感。但是要提醒的一点是,光和枸杞泡水可能功效并不如煮着喝来得好。其次,如果枸杞搭配得好,各种养生功效更是事半功倍哦~比如说气虚的人,可以用枸杞配合党参、北芪一起煮效果会更好;如果是阳虚加点人参、鹿茸一起也可以。

关键词2:“神医骗局”被曝光

2017年6月,刘洪滨、李炽明、王志金、高振宗等多位号称“专家”的“神医”们彻底出名了——在过去的几年间,刘洪滨等多位“神医专家”使用多种身份在电视上推销各种“药品”,在节目中她们言辞恳切、表情到位,哄得观众们将信将疑。但事实上,经查,他们所谓的就职单位有的不存在,有的则是查无此人。

小编的话为什么祖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发展到今日,竟然会被“黑”、会被不认可?源头往往就是这样的一些“神医”们。这些人编造了各种各样的身份,出现在各大药品推销展会上,利用群众对中医“似是而非”的印象,大肆推销其实并没什么卵用的中成药保健品,出了事之后他们拍拍屁股跑了,中医就该被群众们诟病了。很多网友表示,此次“四大神医”事件的曝光,能够让家中的老人幡然醒悟,不再随意听信虚假宣传。而更多类似事件的曝光,对中医形象的重塑也是十分利好的。

关键词3:板蓝根“神药”外衣脱去

2017年底,一场流感席卷了全国各大幼儿园及小学,多家医院儿科急诊取消医护人员休假,严阵以待。据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仅2017年最后一周流行性感冒发病数较前一周就上升了48.75%。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是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板蓝根是很多家长的不二之选,从1988年防甲肝、到1995年的防红眼病,再到2003年的防治非典,板蓝根成为大众心中的“万能药”,尤其是在感冒的治疗上。然而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最新流感诊疗方案》中,板蓝根这味中医药却惨遭“落选”。

小编的话曾几何时,一有风吹草动家长就会冲一杯板蓝根冲剂。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的中药,有抗病毒的作用,常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等。可是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加之药性偏苦寒,过量服用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甚至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

关键词4:生姜真能防脱发吗?

2017年“双十一”购物节,某平台上公布数据显示,购物节开抢不到三十分钟,直营进口防脱发洗发水全线售罄。此消息一出,引发了全民对“90后”发际线的关注。多个知名公众号平台上发表文章《医生证明90后真秃了:这代人比父辈脱发要早》,内容指出,从医学角度看,脱发人群年轻化正在发生。“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周城医生介绍,20岁以上的男青年中,约25%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脱发。”

小编的话据网友评论表示,现在同学聚会都在讨论谁脱发更严重的问题,各种生发秘方现在也是流传广泛,比如说生姜生发等等。在这里要提醒各位网友们,如果出现异常脱发,最好到医院做检查,排查病理性脱发。而像现在所谓的偏方治疗法,包括有生姜生发以及啤酒治脱发。建议还是不要盲目相信为好。

的确,中医认为生姜含有的辣素有一定的生发作用,但是目前并没有得到国际公认的效果,而且部分人可能会对姜辣素敏感。大部分使用生姜生发的人,其实都未见效果。

关键词5:中医师承出师后可直接获得中医师资格

在新颁布的《中医药法》中明确表示,通过中医“师承”或确有专长的人员,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但是要求需要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

小编的话与西医行医考取资格证不同,中医师的执业门槛往往是“师承某某名医”、“某派医学第几代传人”,很多“中医黑”更是将这点视作中医的bug(漏洞)。事实上,一个中医药从业者要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证书,合法从业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这很大地打击了中医药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如今,这一规定极大地解决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学术经验、特色诊疗技术、中医药理念等方面的传承问题,也极大地解决了中医药人才匮乏的问题。

关键词6:《中医药法》正式实施

2016年年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正式审核通过《中医药法》,确定在2017年的7月1日正式实施。此外,今年里还发布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文件,由此看出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可谓空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