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延年益寿 中医教你养生6大习惯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25 19:49

 养生,指运用各种方法养护生命、增强体质、预防各类疾病,促进健康,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活动。各类养生的习惯都需要科学合理的理论指导下进行,下面王医师就介绍几个好的养生习惯。

第一、晨起排便

晨起之后的1小时内人体胃肠蠕动较强,而人体肠道则停留一昼夜的粪便,因此可趁晨起之机及时将人体的粪便、毒素等排出体外。不管有无便意,都可去趟厕所,久而久之就逐步形成晨起排便的习惯。需要强调的是,上厕所的时间不宜超过三分钟。上厕所时,人体的下部需承受体重,如果承受时间过长,就会引起下部血液淤积,出现头晕、痔疮等,因此,在上厕所时不宜看书、看报、玩手机等。

第二、缓慢起床

晨起还未起床之际,人体血液运行速度较慢,头部供血相对不足,因此若起床动作过于迅速,则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甚至是晕厥等,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年老体弱的人群尤为明显。正确的起床方式应该是伸展四肢后,缓慢依靠腰部力量起床,停靠床头10秒后可下床行走,老年人可停靠半分钟。

第三、足量饮水

人每日正常的尿量约为1000-2000毫升,通过排尿可使血液中的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起到排除毒素的作用,因此对于普通人群(有肾脏相关疾病的人群除外),每日都应确保至少饮用3000毫升水。另外对于长期面对电脑及各类电子产品的上班一族,足量饮水可减轻光辐射对人体的损伤。

第四、饭后半小时不宜喝茶

不少人有饭后喝茶的习惯,由于刚刚进食,食物停留于胃中,尚未完全消化,而茶水中的某些成分会与未消化的食物相互作用,产生难以消化的沉淀物,久而久之,人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是结石。因此,饭后半小时内不宜喝茶,如果感觉口干、口渴,可饮用温开水即可。

第五、吃热喝凉时需间隔三分钟

人在进食完热菜以后,全身的血管会扩张,会出现脸红、汗出等表现。此时若马上喝凉的饮品,如冰镇啤酒、可乐等,周身的血管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收缩,血压急剧上升。症状较轻的出现头晕、眼花、心慌、心跳加快等,重症患者会出现晕厥,甚至会出现心脑血管破裂等意外事故,危及生命。因此,吃热才越喝凉饮之间应间隔三分钟较为适宜,尤其对于平素有高血压的患者,更应注意。

第六、放弃精制食物

现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大米、面粉都是经过精加工而成,当中所含的纤维素较低,低于人体所需的正常量,因此,部分人群会出现口周反复炎症、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等等,虽药物能够缓解,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仍需解决食物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日常饮食要注意选用粗加工的大米(即晾晒后除去谷皮的大米)、粗面粉或硬粒小麦米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