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尿布好还是纸尿裤好 家长如何选择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4 17:36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都会用到尿布,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尿布,另一种就是纸尿裤,两者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要合理的选择。

宝宝尿布的选择

1、质地:纯棉质地的尿布透水性和吸湿性均优于化纤织品,而且柔软舒适,便于洗晒,很适合宝宝使用。旧棉布、床单、衣服都是很好的备选材料。也可用新棉布制作,但要充分揉搓后再用。

2、颜色:新生宝宝尿布的颜色以白、浅黄、浅粉为宜,便于看清宝宝大小便时的颜色和性状,忌用深色,尤其是蓝、青、紫色的,以防染料引起过敏、刺激宝宝皮肤。

3、形状:最好折成长方形或者三角形使用。另外,尿布不宜太厚或过长,以免长时间夹在腿间造成下肢变形,也容易引起污染。

纸尿裤的选择

1、首先我们选择纸尿裤就是因为纸尿裤的吸湿能力,所以选择纸尿裤要看纸尿裤里面的材料是否分布均匀,越是均匀的纸尿裤,就越能够锁住尿液,让宝宝的臀部保持干爽。

2、二就是要看纸尿裤的柔软程度,宝宝肌肤娇嫩,用更加柔软更加亲肤的纸尿裤会更加舒适,不会伤害宝宝大腿内侧的皮肤。

3、纸尿裤要具有良好的防漏设计,宝宝穿上以后,要能够很好地固定,不会变形走样,让宝宝的排泄物沾到衣物上。

4、确定纸尿裤吸水以后,还要确保它能很好地固定,并且内部的棉质吸水材料不会遇水结成疙瘩,出现变形。

5、固定宝宝的腰围也是要考虑的,腰围弹性好的纸尿裤不会让宝宝有很强的束缚感。宝宝的肚子通常都会比较大,弹性不好就会勒到宝宝的肚子。

6、选择透气性的腰带,这样不会闷到宝宝的小肚子。即使纸尿裤把肚脐包在里面,也同样可以透气,不会滋生细菌造成感染。

7、最后一个就是和纸尿裤本身没有关系了,要选择大小合适的纸尿裤。虽说一般纸尿裤上都会说明多大的宝宝穿多大的号,但这并不是适用于每一个宝宝的,所以要仔细观察宝宝穿纸尿裤的情况,做到及时更换。

传统尿布和纸尿裤的特点

1、纸尿裤

优点:

(1)使用方便:用完了就扔,不用洗,父母不必担心大小便会弄脏衣裤,一般4-5小时更换一次。

(2)更换方便。

缺点:

(1)容易引起红臀:如果宝宝排尿后不及时更换,局部潮湿和尿液中的盐分会刺激宝宝臀部娇嫩的皮肤而引起尿布皮炎,皮肤发红甚至溃烂。虽然纸尿裤的说明书上称其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透气性,但与布尿布相比,还差得很远,排出来的尿都包在了里面。

(2)有造成尿路感染的可能:尤其女婴,由于尿道短,排了大便之后如果不及时更换、清洗,则很可能细菌经过尿道到达膀胱,输尿管引起“上行性的尿路感染”。

(3)可能影响男孩将来的生育能力: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有报道称长期使用纸尿裤可致男性不育,因为尿液保留,使阴囊处局部温度较高,影响睾丸的发育。

(4)费用较高:一片纸尿裤以2元计,一个小婴儿每天用6片,一天花费12元左右,一个月360元,对一般收入的家庭来说是一个相当的经济负担。

(5)不利于环保:大量用过的纸尿窟,未经一定处理,随意抛弃,时间一长,必然造成环境污染。

2、传统尿布

优点:

(1)有利于健康:布尿布透气、吸水。

(2)经济、节省:可以利用旧的床单、棉毛衫、裤改制而成,不花钱,只费人工,外观上虽然不太雅观,但是柔软,吸水性好,洗后可以反复使用,比使用纸尿裤要经济得多。

缺点:

(1)勤换:只有做到勤换才能保持局部清洁、干爽,但是在晚上就比较麻烦,会影响母亲的睡眠。

(2)勤洗:如果在夏天,要做到这点还比较容易,但到了寒冬腊月,冰凉的水是很难让人忍受的。

(3)包裹复杂。

(4)污渍清洗有难度。

传统尿布和纸尿裤的对比

1、方便性:传统的尿布换下后要清洗,而且接尿量不能与纸尿裤相比,得不停地换。这样在换尿布时经常弄醒宝宝,影响宝宝的睡眠,而对宝宝来说,睡眠甚至要比吃更重要。而纸尿裤一般一片可以用4~6小时(没有大便时),这就足够保障宝宝的睡眠不被打断,而且用完就扔,不用清洗。

2、安全性:传统尿布一般来说如果不是每块都进行特殊设计和缝制,都只是用一块布前后一兜,用一根松紧带草草固定。所以,两边容易侧漏,且容易移位,尿液容易流到外边去。而相比纸尿裤来说,因为它两边都有很好的固定粘贴带,设计时又着重防止侧漏。因此,纸尿裤的安全性比传统尿布要好得多。

3、舒适性:因纸尿裤内层用的是吸水性很强的“小珠珠”,这些“小珠珠”吸收了水分后,就把水分锁在“体内”不让水分反流出去,因此宝宝的屁股会保干爽。当然,如果尿接得超过标准,“小珠珠”吸得不能再吸时,宝宝的屁股就不会再干爽了。但传统尿布,除非一尿湿就换,否则,宝宝只要拉一次尿,无论多少,小屁屁就不会再干爽。再者,纸尿裤令宝宝自由活动,令抱他的人不用担心把尿布“抱”移位,所以对宝宝和大人来说,都很舒适。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