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检单这样辨别白血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1 16:26

白血病是我们身体的造血干细胞异常的一类克隆性恶性疾病。它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因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了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的增生和积聚并浸润到其他器官和组织的同时使得我们正常造血受到了抑制,临床上常表现为出血、贫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的症状。那么,白血病要如何判断呢?

白血病的判断方法

大多起病较急,少数起病缓慢

白血病起病急骤或缓慢,儿童及青少年病人多起病急骤。常见的首发症状包括:发热、进行性贫血、显著的出血倾向或骨关节疼痛等。起病缓慢者以老年及部分青年病人居多,病情逐渐进展。此类病人多以进行性疲乏无力,面色苍白、劳累后心慌气短,食欲缺乏,体重减轻或不明原因发热等为首发症状。此外,少数患者可以抽搐、失明、牙痛、齿龈肿胀、心包积液、双下肢截瘫等为首发症状起病。

发热:

病程中常有发热,热型不定,多为不规则发热,一般不伴有寒战。白血病性发热,多为低热,抗生素治疗无效;继发感染(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等),多为高热。

出血:

出血主要是由于白血病细胞浸润,使骨髓巨核细胞受抑制,血小板生成减少;肝功能受损,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和第V因子等生成不足;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等。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贫血:

出现较早,呈进行性加重,表现为苍白、虚弱无力、活动后气促、心动过速等。贫血主要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受到抑制所致,约占50%。

白血病细胞浸润引起的症状和体征:

肝、脾、淋巴结肿大;骨和关节痛;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其他器官浸润。

怎么根据血检单辨别白血病

血常规的典型血象显示贫血、血小板及白细胞质与量的改变,根据检测结果诊断是否为白血病:

白血病检查之血小板

白血病的早期血小板数目可正常或轻度减少,到中晚期,可有明显减少,低于10 ×109/L,血小板大小不等,畸形,有巨型血小板,血小板第三因子及凝血功能异常。

白血病检查之白细胞

白细胞数多时可达300 ×109/L,也可少至(0.2~0.3)×109/L(低增生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初期白细胞数白细胞一般偏地,晚期多数偏高。白细胞总数特别高或特别低时往往病情严重,治疗困难疗效较差。在周围血中出现急性白血病细胞是诊断急性白血病的重要依据。急性白血病主要为原始细胞和早幼粒(幼稚细胞)细胞。在白细胞总数高时诊断并不困难,但在白细胞低时,往往要经浓缩涂片或者字血涂片的尾部才能找到白血病细胞。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或低增生习惯内白血病血象往往呈全血细胞减少。

白血病检查之红细胞和血红蛋白

一般显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片中有时可见幼红细胞。网滞红细胞常减少,但少数病例可有轻度增多。

对白血病高危人群应做好定期普查工作,特别注意白血病警号及早期症状。血常规检查是体检必选项目,主要还是因为它可以显示出很多内容,意义重大。有条件者可服用天仙活力源做预防性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