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支招应对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当心是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0 18:03

寒冬腊月,不少人经常手脚冰凉,不容易暖和过来。美国威斯康星州内科医生约翰·布里尔支招帮你应对。

布里尔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最重要的是别让手脚裸露在外,另外,宽松衣物更有助保暖,因为空气可以充当隔热保温层,所以建议“用连指手套取代分指手套”。他还建议在宽松的厚毛袜内套一双紧身袜、大毛衣内穿一件紧身内衣。布里尔说,食用辣味食物有助手脚变暖。辣食有助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此外,鱼类以及富含铁的绿叶蔬菜和红肉也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手脚冰凉的人应当避免摄入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会令血管收缩,不利血液循环至肢体末端。而酒精暖身是错觉,事实上,“你没有变暖,只是不怎么清楚自己有多冷”。多喝水有助调节体温,促进循环。冬季来一杯热饮,会让你由内而外暖起来。最后一招是活动身体。从室外进屋后继续走动一会儿,促进血流,帮助手脚尽快回暖。

现在很多人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出现,特别是到了冬季,这种现象更是常见,那么你知道,到底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吗?

脾胃虚寒

脾胃乃是气血生化之源。如果长期脾胃虚寒,就会导致阳气无法传送到四肢的末端,那么该人就会出现手足冰凉、气弱少神、疲倦乏力,动则气短,食欲不振,脸色黄、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舌苔淡、脉弱等症状。一般通过保暖、运动,可以一定程度改善手脚冰冷的症状。

肾阳虚衰

中医认为,“肾阳”是肾脏生理功能的动力,也是人体热能的源泉。当一个人的肾阳不足时,就会出现全身怕冷,面色发白,腰酸腿软,手足冰凉、怕冷、胸腔、小腹也偏冷,神疲气短、 夜尿多 、舌淡胖、脉沉微,即使多穿衣服也仍感到手脚冰凉难以回暖等症状。

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的人常因肝气郁遏在内,气血无法达到四肢而出现手足冰凉、神情抑郁、还易心烦,易发火,脾气大,压力大,常感心情不好,胸胁满痛、舌苔白、脉弦等症状。手脚冰冷有一个特点,就是手冷不过肘关节,脚冷不过膝关节得特点。

血虚寒凝

血虚寒凝的人常因气血虚弱,无力将血液传送至四肢末端而出现手足冰凉、头晕、容易疲倦无力,面色萎黄苍白,指甲、嘴唇、眼睑膜色偏淡,头晕眼花、两目干涩、心慌多梦、失眠健忘,女性月经量少且色淡、后期甚至闭经、肢麻体痛、舌淡瘀紫等症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