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吃什么素食好 推荐5种食物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10 20:03

 

老人吃什么素食好 推荐5种食物

老人吃什么素食好

1.燕麦

燕麦健康主食的另选,具备降胆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燕麦中含有丰富的燕麦纤维,是其他谷物中找不到的。因这种纤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因热含量低,既有利于减肥,又更能适合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对食疗的需要。

2.洋葱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洋葱几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有助于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3.山药

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山药中的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

4.番薯

番薯有很强的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延缓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番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容积性排便物质,可谓“肠道清道夫”。

5.玉米

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纤维质。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血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玉米对胆囊炎、胆结石、黄疸型肝炎和糖尿病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吃素虽好但不能盲目吃素

老人上了年纪之后,身体的能量需求虽然有所下降,但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需求量反而增加。如果盲目吃素,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会造成以下不良后果:

1、增加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长期素食会导致低胆固醇血症,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也是人体细胞膜、性激素、皮质醇等的物质基础,对白细胞活动起着重要的作用。研究表明,老年妇女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低时,死亡率会增加4倍,其中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是重要的原因。

2.增加抑郁症的发病率

老年人患抑郁症的比例远远高于中青年人,这除了与衰老所导致的社会适应能力下健康,以及人到老年之后各种生活不良事件增多(如丧偶、离退休、疾病等)有关之外,还与老人的饮食结构有关。据研究表明,长期素食或荤素搭配不合理的老人,由于低胆固醇可使脑内血清素再摄取速度加快,血清素有明显的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因此低胆固醇血症直接导致或加速老年抑郁症的发生。

3.增加肿瘤的发病率

长期坚持素食的老人往往表现为蛋白质摄入不足。许多老年人,摄入蛋白质的来源主要是米饭、面粉等。这类食物中蛋白质的质量较差,如果食者平时又不注意吃蛋白质质量高的豆类食物,就会发生蛋白质不足。蛋白质不足会使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下健康,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中也包括恶性肿瘤,特别是引起消化道肿瘤。

4.影响老人的性功能

研究发现,吸收过少蛋白质的男性,其睾丸激素分泌亦会偏低,因而直接影响其性能力。而素食者和一些牙齿已脱落或缺乏食欲而少吃肉类的老人,则最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肉类正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老人缺少蛋白质会令一种妨碍性激素的球蛋白分泌增加,因而减少制造睾丸激素。而缺少睾丸激素,除会影响性能力外,还会减少红血球数目,导致骨质疏松和影响肌肉生长。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