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冒都可以喝姜汤治疗吗 怎么熬姜汤治感冒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0 16:13

人们常说,感冒了就喝一碗热热的姜汤,喝完后捂着被子睡一觉,然后出一身汗病差不多就好了。然而,感冒并不都是一样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之分,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用喝姜汤捂汗的方法来治疗。

风寒感冒可以喝姜汤治疗

作为性温之物的生姜,一方面有祛寒抗邪的功效,一方面还可以用来温煦机体,患风寒感冒初期,喝热姜水确有好处。

生姜是一种日常调料,又可以入药。它药性辛温,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作用缓和,适用于风寒感冒轻证。如果在冬天感受了风寒,喝一碗热姜汤,或配红糖熬成姜糖水,令患者微微出汗,确有祛寒邪之疗效。风寒型感冒的症状通常是畏寒、流清鼻涕等。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因此这类患者喝姜汤能赶走“寒气”,改善感冒症状。

但风热感冒则是由于风热之邪犯表,导致患者肺气失和所引起。此类患者常表现为发热重、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舌红、苔薄白或微黄等。这类患者不宜喝姜汤。

怎么熬姜汤治感冒

熬姜汤一般要挑选表皮没有裂口,颜色鲜艳、柔软,外形饱满的新鲜姜,不要选起皱纹、发干发黑的。姜皮中有较多营养成分,熬汤时,应该少去皮或不去皮,避免养分的流失。不过,生姜性味辛温,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不宜长期食用。中医认为,生姜性温热、辛,可疏风解表、散寒。其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风寒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1、葱白

葱白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适宜风寒型伤风感冒者食用。患风寒感冒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

2、辣椒

辣椒大辛大热,辛能发散,热能祛寒,因此具有散寒发汗的功用,对于感冒风寒尤其适宜。《药性考》中指出:辣椒“温中散寒,除风发汗”。因此,风寒感冒食用辣椒是适宜的,而风热感冒最好不要食用。用辣椒和生姜熬汤喝,又能治疗风寒感冒,对于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尤为适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