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底聚餐多少不了喝酒 中医的解酒方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09 14:15

时至年底,都市生活的人们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聚会和应酬,难免就会要喝酒。在喝酒后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解酒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解酒的小妙招,快来一起看看吧。

 

年底聚餐多少不了喝酒 中医的解酒方法

中医食疗方帮你缓解宿醉

1、食醋解酒

可用食醋烧1碗酸汤,或用食醋50克,红糖25克,生姜3片,煎水服下。酒中的乙醇与食醋中的有机酸在人体胃肠内相遇可起反应,降低乙醇浓度,从而减轻酒精的毒性。

2、豆腐解酒

饮酒时宜多以豆腐类菜肴作下酒菜。因为豆腐中的半胱氨酸是一种主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醇代谢物乙醛的毒性,食后能使之迅速排出。

3、水果蔬菜解酒

鲜橙、甘蔗、生梨、西瓜等鲜果榨汁饮服,可以解酒;另外,蔬菜里面,可将鲜藕捣成藕泥,取汁饮服。还可用白萝卜汁加红塘,每次饮用一杯。酒精中毒轻者,可生吃荸荠50-100克,若中毒严重,将荸荠捣烂滤汁200毫升,加少量冰糖水1次灌服。

4、糖水盐水解酒

中医认为,白糖润肺生津,可解口干燥渴,能治中虚脘痛。服用适量的白糖水,能稀释胃中酒精浓度,减少酒的吸收。糖分吸收后使血糖浓度增加,酒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使酒精在体内代谢和排出加快,达到醒酒解酒的目的。此外,口服淡盐水,也可达到稀释胃中的酒精和降低血中酒精浓度的作用。

哪些中药可以解酒

1、竹茹

性甘微寒,有清热化痰止呕作用。竹茹10-15克水煎饮服,可治饮酒后头痛、呕吐等症。

2、高良姜

性味辛热,有温中止呕,散寒止痛之功。高良姜10-15克水煎服,可治饮酒太过,身寒呕逆。

3、苦参

性味苦燥湿,有祛风杀虫、利尿作用。苦参10-12克煎汤饮服,有益醒酒。

4、葛花

为葛藤的未开放的花蕾,性味甘平,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葛花10-15克水煎服,可治饮酒过度引起的头痛、头昏烦渴、胸膈饱胀等症。

5、五味子

性味酸、甘、温,有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之功。五味子10-12克水煎饮服可解酒。

6、肉豆蔻

味辛温,有收敛止泻,温中行气、消食之功。取肉豆蔻10-12克煎水饮服,可治醉酒后脘腹饱胀,呕吐等症。

7、乌梅

性味酸、涩、平,有敛肺、涩肠、生津之功效。取乌梅30克水煎服,可解醉酒后烦渴。

8、桑葚

性味甘微寒,具有滋阴补血、润肠作用。解酒时可取鲜桑葚150克捣汁饮用。

9、白豆蔻

性味辛温,具有化湿健胃,温中止呕,行气宽满的功效。取白豆蔻10-12克水煎饮服,可除醉酒引起的呕吐。

10、白茅根

性味甘寒,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作用。取白茅根15-30克水煎服,可解酒毒。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