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季养生 多吃这些食物强筋健骨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1-20 16:08

冬天身体久不运动,加上日照时间短,人体缺乏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就容易出现筋骨不适,全身酸痛的症状。那么该如何缓解呢?其实可以试试通过食疗来强筋壮骨。

冬季养生 多吃这些食物强筋健骨

强筋壮骨吃这些食疗

1、莲藕牛骨汤

用料:牛骨或猪骨500 克,莲藕400克,玉竹10克,杜仲10克,红枣3枚,枸杞子10粒,陈皮适量,生姜 3至4 片。

做法:先将莲藕去节、刮净切片,将杜仲、玉竹清洗、浸泡备用,红枣洗净,陈皮浸泡,牛骨洗净,用刀背拍打使其裂开。上述材料一起放进汤煲内,再放入生姜,加入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煲沸后,改用文火慢煲1至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其它调味料可依个人口味调整。

本药膳气味香浓,滋补甘润,具有滋阴补虚、强筋健骨的功效。牛骨或猪骨含大量钙质和骨胶原,对治疗筋骨不适、骨质不坚很有帮助,莲藕味甘性平,煮熟后可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杜仲味甘、微辛,有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功效;玉竹性味甘平,具有养阴润燥、清热生津的功效,配以陈皮、生姜、大枣调和性味和口感。

2、板栗枸杞粥

用料:板栗15至20颗,枸杞子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板栗去皮清洗,和枸杞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粳米和适量水,先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至30分钟,待栗熟粥稠关火,即可食用。

板栗味甘,性温;归肾、脾、胃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之效,其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适合于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外伤后引起的骨折、淤血肿痛、筋骨疼痛等症;枸杞子甘平质润,能平补肝肾,具有滋补强壮作用;粳米补气健脾养胃佳品。

中医教你如何强筋健骨

中医学认为,肾主骨,生髓,主藏精,为先天之本;肝主筋,主藏血,为筋之宗。所以筋骨的健康与中医的“肝肾”功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其功能失调,可出现筋脉拘挛、脊膂和关节疼痛、肢体屈伸不利、重着(关节沉重)、麻木等。因此《灵枢·本藏》认为“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

中医认为,强筋健骨的养生原则是:行气血,营阴阳,调肝肾。因此,在冬季应当从经络穴位、药物、食物、运动和生活起居5个方面进行养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