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拖延症只是因为懒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7 17:31

相信拖延症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 现在大家接触的一些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了,像拖延症就比较常见,经常会有人做事拖拖拉拉,总是完不成,一定要拖到任务快截止了才去做。其实大家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甚至可以说每一个人都多多少少的有拖延症,每个人都逃不过拖延症的魔爪。

拖延症只是因为懒吗?

有很多人为了不拖延时间,会提前计划好自己要做什么。但是真的到了那个时候,就会觉得,反正才第一天呢,明天再做也能完成,第二天又会对着第一天的任务发呆,觉得明天加油赶一赶吧,结果第三天上级又布置了新的任务,又安慰自己这几天的任务明天再加油吧。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就好比假期里的学生,作业总是堆在最后,然后最后两天草草了事,说写完了也是写完了,但是又没什么价值。

很多人把拖延症归结于懒,不过也的确,懒癌也是许多人自我确诊的一种绝症。但是,有很多有拖延症的人也并不是懒,只是在没有工作时做了些其他的事,没有闲着,所以说,拖延症并不是懒,而懒就是拖延症是并不成立的。

那么拖延症有哪些病因呢?

第一个病因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只顾眼前。人生嘛,无时无刻不在做选择,要懂得取舍。心理学家们认为,大多数人有一种现实偏向性偏好,简单说就是更偏向于获得眼前的利益,而不考虑之后可能面对的问题。

其实拖延也是一样的,被拖延的任务,一般就是一些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的,那些特别简单就能做好的任务一般即刻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一般不会一直拖延下去。

第二种病因就是兴趣已死。被拖延的任务往往是完成会有奖励或者做不完会有惩罚的那种任务。

第三种是因为人们恐惧失败。有的人往往会给自己制造障碍,给自己一个暗示,那就是,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天公不作美。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许多人就回一拖再拖,再用自我妨碍的心理安慰自己。最后一种原因概括为千万头绪,很多人的拖延症是从小学就有了,然后随着年龄增长,拖延症也越来越严重。

因为事情越来越多,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清楚自己手头上都有什么事情要去完成,也不记得顺序,截止日期什么的,所以心理压力会加剧拖延症,但是如果只有一两件事没有做,人们会打起精神来把事情做完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