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六个因素会引起葡萄胎 三类女性需要重视预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6 20:10

葡萄胎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怀孕,而且对女性的身体健康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重视合理的预防。

葡萄胎易发女性

1、年龄:年龄小于20岁或者是大于40岁的女性。

2、过往病史:曾经发生葡萄胎的女性。

3、流产:有过2次或2次以上流产。

葡萄胎原因

1、营养因素:葡萄胎多见于食米国家,因此认为与营养有关,研究发现妊娠滋养细胞肿瘤(GTT)患者血清中的叶酸活力很低,而胚胎血管形成时期叶酸缺乏,就会影响胸腺嘧啶合成,从而导致胚胎死亡及胎盘绒毛中的血管缺乏;饮食中胡萝卜素的消耗低,发生葡萄胎的危险性增加;维生素A缺乏地区的葡萄胎发病率增加;葡萄胎组织中微量元素Zn、Se含量下降。

2、感染因素:不少作者认为葡萄胎与病毒感染有关,但至今未找出真正证据。

3、内分泌失调:认为葡萄胎的发生与卵巢功能不健全或已衰退有关,故多见于20岁以下以及40岁以上妇女。动物实验证明,怀孕早期切除卵巢,可使胎盘产生水泡样变,因而认为雌激素不足可能是葡萄胎的原因。

4、孕卵缺损:可能与卵子本身发育异常有关。

5、种族因素:种族间葡萄胎的发病率的差异被引起注意。有报道,美国黑人妇女葡萄胎的发病率仅为其他妇女的一半。在新加坡,欧亚混血人种葡萄胎的发病率比中国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人高2倍。

6、原癌基因的过度表达及抑癌基因变异失活:原癌基因及抑癌基因是控制细胞生长分化的基因,原癌基因的激活和过度表达以及抑癌基因的变异失活等与肿瘤的发生有关。

葡萄胎危害

1、葡萄胎不全流产:自然流产或吸宫流产后,可能有残存水泡状胎块。葡萄胎病人入院前不长时间自然流产者,能承受清宫手术者,应立即清宫。排出时间长者,有感染者,应用抗生素控制数日后进行清宫。

2、恶变:恶变成为侵蚀性葡萄胎或绒癌。恶变率约为10%~20%。

3、大出血:葡萄胎如未及时诊断、处理,可发生反复出血,宫腔积血,造成失血,也可在自然排出时有可能发生大流血。在已经贫血的基础上,可发生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故葡萄胎应做为急症处理,短期延误就有可能造成更多的失血,危害病人。

4、卵巢黄素化囊肿蒂扭转:在葡萄胎排出后可能发生卵巢黄素化囊肿蒂扭转。发生蒂扭转时,应立即手术切除扭转的子宫附件。

5、葡萄胎栓塞:水泡状胎块可随血运转移或游走至身体其他部位,最常见的是肺和阴道,并可在局部形成出血灶。小量栓子或未经严密检查,有可能自行消退。

葡萄胎预防

1、定期测hcg:葡萄胎清宫后每周hCG测定一次,直至连续3次阴性,然后每个月一次持续至少半年。此后可每半年一次,共随访2年。随访应特别注意血尿HCG变化。同时还应行妇科检查了解子宫复旧情况,注意患者有无阴道异常流血、咯血及其他转移灶症状。并行盆腔B超、胸部X线片或CT检查。

2、定期随诊:葡萄胎患者有10%~20%恶变可能,因此葡萄胎患者要定期随访。尤其是随访尿或血内HCG的变化,可早期发现恶变倾向,对疾病预后尤为重要。葡萄胎清宫术后必须每周查尿1次,直到尿妊娠实验阴性,以后每月1次,半年以后每3个月1次,至少随访2年。完成随访后,患者方可再怀孕。

3、出现不适,即刻就医:如发生不规则阴道流血、咯血头痛或其他不适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复查时除询问月经是否正常外还应注意有无上述症状。检查时应注意子宫是否复理良好,阴道外阴有无紫蓝色结节,胸透(最好胸部拍片)有阴影存在。

4、前期避孕:葡萄胎至少要避孕一年才能怀孕。首选方法是避孕套,其次是外用药具。不宜口服避孕药或放置节育环,因口服避孕药可延缓葡萄胎残余滋养细胞的退化,放环刺激子宫内膜,这些都有间接促使恶变发生的可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