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喝牛奶吗

健康 99健康网 2017-12-24 15:40

古代的中国人是很少有喝牛奶习惯的,不能说没有,但起码是没有形成全社会的一种饮食习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及中西方饮食文化的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喝牛奶。

目前中国人在喝牛奶方面存在两类人群,一类是从小就习惯喝牛奶,另一类是半路喝牛奶。从小习惯喝牛奶的人群占比不多,半路喝牛奶的人,目前应该是占比最大的,他们主要是受一些食育教育的影响。

关于喝牛奶的各种适宜不适宜,在网络上一直说法众多,对许多人的喝奶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大量半路开喝牛奶的人,他们喝牛奶是一种“尝新”,因此,他们会额外关注喝牛奶的感受,这种感受不仅包括口感,还包括喝完之后的身体感受,同时他们也愿意去关注牛奶的各种是是非非。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身边会出现两种现象,一个叫“生物接纳性”,另一个叫“乳糖不耐受”。生物接纳性,是一种生物尤其是哺乳动物都有的一种生理倾向,就是当我们对一种味道熟悉时,我们愿意并且非常自然的接受由这种食材制成的食物。而如果我们对某种食材从小没有接触过,或在日常饮食中少见这种食材,那么,当我们开始接触它时会产生本能的生理抵抗,这种抵抗就是我说的“生物接纳性差”,就像很多小孩小时候因为家长不吃香菜或不吃姜,长大之后,这些孩子有很大的几率会不吃姜和香菜。当然,这种接纳性是可改变的,可以随着食物中这种食材的不断出现而逐渐接受,也可以因为知识观念的改变而变得可以接受。

另外一种叫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是因人体肠道中缺乏一种分解乳糖的酶,我们称之为“乳糖酶”。对于从小喝奶的孩子来说,乳糖酶缺乏的概率很低;而对于半路喝奶的人来说,乳糖酶缺乏的概率就很大。因此,很多半路开始喝奶的人发现自己喝完奶之后有不舒服的现象,于是,开始找各种理由,有的人说牛奶是寒的,有的人说牛奶不适合中国人,有的人说牛奶有毒等等,这都是对健康知识了解太少的原因。乳糖不耐受不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对于很多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只要坚持摄入奶制品,哪怕刚开始量很少,慢慢的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就会得到改善,仅有少部分的人确实无法改变。

喝奶,可以给我们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豆浆虽然也含有,但其含量很低,营养密度低,无法满足人体的需求。尤其是中国人,我们的饮食习惯中对钙的摄入量缺乏严重,所以喝牛奶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

牛奶饮食禁忌:

奶油是由乳中脂肪所制成的产品,其脂肪含量在80%~83%,而水分低于16%。因而奶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和少量的蛋白质。而牛奶中的蛋白质80%以上为酪蛋白,以如在酸性情况下,酪蛋白易凝集,易导致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在食用牛奶或乳制品后建议不要马上食用水果。

1、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桔子。

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桔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这个时间段里也不宜进食其他酸性水果。

2、牛奶与果汁不能同饮。

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

3、牛奶刚煮沸时不要加糖。

牛奶中含有的赖氨酸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鲜牛奶在煮沸时不要加糖,煮好牛奶稍凉后再加糖不迟。

4、牛奶与巧克力不能同食。

牛奶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含有草酸,两者同食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极大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

5、牛奶不能服药。

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会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由于牛奶容易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

6、牛奶与茶不宜同饮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而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钙离子在肠胃中的吸收。

7、牛奶和韭菜或菠菜不能一起

吃牛奶与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会影响钙的吸收

8、牛奶不要用铜器加热

铜能加速对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A的破坏,而且还会加速营养素的损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