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不同阶段流口水情况不同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4 16:51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那么宝宝流口水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宝宝不同阶段流口水情况不同

1、新生宝宝:口水少

口水是唾液的俗称,出生后的宝宝,他们的口水相对较少,此时唾液腺体的功能不完善,加之母乳和配方奶对其腺体的刺激不强。

2、4个月:口水开始增加

①辅食添加的刺激。四个月后,口水会经常在从孩子的嘴角流出。对于部分宝宝而言,母乳或配方奶已经难以满足身体需求,米粉、米糊等开始成为孩子的辅助食物,它们对唾液腺的刺激相对较大。孩子的口腔较小难以容纳大量的口水,加上吞咽能力差,口水就自然而然地流出来了。

②不良习惯的刺激。与此同时,孩子还会有吃手、吸奶嘴等习惯出现,这对于唾液腺体也有影响。

3、6-7个月:口水增多

六、七个月时,牙齿开始鼓出来,孩子的口水的量会增多。长牙时,宝宝的牙龈部位会肿胀,周围的神经会受到刺激,从而诱发了唾液腺的分泌。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1、在宝宝流口水的阶段不要常捏宝宝脸颊

跟宝宝嬉戏玩耍时不要总是捏宝宝两边胖乎乎的脸颊,那样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宝宝流口水情况。 锻炼宝宝吞咽能力添加辅食时,妈妈们要有意识地加强其吮吸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宝宝长牙以后,要想法设法提高宝宝的咀嚼能力。比如给宝宝吃磨牙棒、鸡蛋饼等固体食物。

2、给宝宝用围嘴

围嘴是宝宝的一种特别服饰,更是妈妈的育儿好助手,它不仅可以保护外衣不被弄脏,还是一种装饰品,洁白的围嘴还可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好习惯。此外,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3、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如果皮肤已经出疹子或糜烂,最好去医院诊治。在皮肤发炎期间,更应该保持皮肤的整洁、清爽,并依症状治疗。如果局部需要涂抹抗生素或止痒的药膏,擦药的时间最好在宝宝睡前或趁宝宝睡觉时,以免宝宝不慎吃入口中,影响健康。

宝宝有“痰”声和呛咳声也属正常

有时候,宝宝会因过多的口水积储在口腔和咽喉部,小儿无论在白天还是晚上,经常可以听到喉咙处发出“咕噜、咕噜”或“呼哧、呼哧”的“痰”声,仰卧躺着时或者在小儿体位发生变化时,这种声音可能加重,有时还会伴有一声半声的呛咳,尤其在小儿醒着手脚用力乱动时这种“痰”声和呛咳声更为明显。

但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逐步学会主动吞咽口水后,这种现象就会慢慢好转或消失,但好转或消失的时间因人而异,有些早的在8~9个月就消失了,迟的到2岁左右可能还流着口水。但是,如果宝宝过了正常时期还在流口水,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