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早教宝宝识字谨防识字癖 教宝宝识字有哪些误区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23 19:38

 

太早教宝宝识字谨防识字癖 教宝宝识字有哪些误区

很多父母在小孩子识字问题上一直不知如何是好,应不应该教孩子识字?什么时候开始学识字?怎么样学识字?这一系列的问题的确让人感到困惑。很多家长想让孩子识字,却过于急于求成,让孩子陷入了误区。

太早教宝宝识字谨防识字癖

婴幼儿识字癖,是一种是近年来才在国内发现的病。病发症状为:孩子识字成癖,天天看字典、见书就看、沉默寡语、性格孤僻,并出现语言交流问题、社交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等现象。

教宝宝识字的误区

1、强迫学习

强迫孩子识字的做法是不科学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孩子对文字发生兴趣的时间不一样,有的早,有的晚,所以家长一定不可在幼儿识字的早晚及多少上互相攀比。家长还要尊重孩子的需要。当孩子有自己的需要时,学习效果也比较好。如果孩子对识字非常好奇,喜欢认字,他看见了环境中的字,想知道是什么意思,这时就可以对孩子开展识字教育。

2、长时间教习

孩子天生“喜新厌旧”,喜欢认识各种各样的东西,需要利用各种物品做游戏,他们对周围的世界时刻充满着好奇。如果长时间让孩子识字,他就会失去兴趣,反而使孩子对于识字产生厌恶和排斥心理。

3、为识字而识字

让孩子学识字,并不是让孩子一定要学到多少字,而是让他掌握一些与将来阅读活动有关的技能,培养阅读的兴趣,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从而促进其今后的正式阅读。在教孩子识字的时候,家长应随时注意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当孩子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或兴趣平平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

教宝宝识字的注意事项

1、要有平常心,不要非识多少字不行,更不要和邻居或幼儿园同龄小朋友比,比不上,就羞辱孩子,伤及他的自尊心。

2、待他有一点“字”的概念以后,再用识字卡片。一般来说识字卡片最好有同样的两套,正面是字,反面是图,以图带字,从图过渡到字,比较容易。先识的是常见物的名称,然后是动词,再是其他词类的字。

3、家里最好有人爱读书,这对他很重要。如有人爱看报也好,可以在书上、报上找他认识的字让他看,他会很感兴趣,这对加强他的识字意识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