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少了一个肾还能活多久?什么时候需要捐肾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7-12-30 17:46

我们都知道,正常人都会有两个肾,是泌尿系统和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器官,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当一个人出现严重肾病,肾功能不能维持日常基本运作时,如果不进行肾移植,很可能就会面临死亡。而进行肾移植的肾源包括尸体和活体两类,那么,什么时候需要进行捐肾?而捐肾的人少了一个肾生活又会有什么改变呢?

少了一个肾会怎样?基本不会影响寿命和健康

虽然肾有两个,但实际上,如果是正常健康的成年人,一个肾就足够满足正常肾功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在此前采访中介绍说,“肾脏的功能单位我们称之为肾单位,正常人的两个肾脏分别各有100万个肾单位。正常情况下,只需其中1/3的肾单位正常工作,就完全可以满足排泄的需要。这200万个肾单位并未发挥其最大功能,即正常肾脏具有一定的储备功能。”

因此,如果因为意外或是器官捐赠等原因少了一个肾,从理论上说,并不会影响人的正常代谢活动,留存肾在功能上会产生代偿,以维持机体稳定及满足新陈代谢的需要。

当然也不是说少了一个肾就对生活毫无影响,如果出现疾病的情况,或是日常没有注意好好保养剩余的肾,让留存肾长期超负荷工作,可能会慢慢发展为肾功能衰竭。

对于少了一个肾的人,谢帕莎建议在生活上还是要注意远离一切对肾有害的因素,特别是避免服用对肾有害的药物,注意控制血压和体重,避免高强度的体力劳动。

什么情况下需要捐肾?

前几年就有为了买一部新款手机而卖肾的新闻,实际上,在我国活体肾移植仅限于亲属间,不仅能够更容易获得良好的配型,而且活体供肾的热缺血、冷缺血时间短,遭受的缺血再灌注损伤较轻,更有利于术后功能恢复。

而捐肾,一般来说只发生在取得配型成功后的亲属之间,且其中一方患有终末期肾病的情况。

网络上流传的卖肾换手机,实际上是属于非法的黑市交易,由于不合法,往往只能在小诊所等地进行手术,也会增大取肾手术的风险,甚至可能因此损伤肾功能甚至导致死亡。

总的来说,如果亲属有严重肾病急需救助时,捐肾未尝不可,但网络上所谓卖肾的新闻看看笑笑就好,千万不要当真更不要付诸实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